字體大小:

金創膏幫助傷口癒合與肉芽組織生長,傳統中藥發揮新治療價值

作者/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編輯部

「金創膏」是一種中醫的古老藥方,是中草藥對於止血、緩解傷勢、去腐生肌外用藥的統稱。這種藥膏不僅用於促進傷口癒合,還具有抑制細菌繁殖和加速肉芽組織生長的作用,特別適用於慢性皮膚潰瘍、糖尿病足、褥瘡等情況。

金創膏的獨特配方

金創膏是由多種中藥材煉製而成,主要成分包含了:乳香血竭兒茶沒藥樟腦冰片黃蠟、麵粉、豬油等。早期藥材中還包含了「麝香」,但隨著麝香列為瀕臨絕種的保育類動物,目前已遭禁用。這些成分共同作用於傷口,能夠達到去腐生新,抑制細菌生長,促進微血管新生,加快傷口癒合的作用。

藥理作用

金創膏主要透過促進微血管新生和加速肉芽組織生長,達到促使傷口收歛癒合的效果。這種作用機制對於不易癒合的傷口特別有效,能夠有效促進傷口的自然癒合。

適應症

金創膏適用於各種慢性皮膚潰瘍、糖尿病性皮膚潰瘍、褥瘡及皮膚局部擦傷、燙傷等。

金創膏使用方法

使用金創膏前,需將傷口用清水沖洗乾淨並擦乾,再用75%酒精消毒。將金創膏均勻薄擦塗抹於傷口,並覆蓋無菌紗布固定。每天至少更換藥物兩次,若滲出液較多則可能需要更頻繁的換藥。

金創膏使用注意事項

在使用金創膏時,患者需注意傷口的清潔與乾燥,避免浸浴泡水。金創膏使用前需退冰以便於塗抹。糖尿病患者或有其他內科疾病的患者,在使用前應先諮詢醫師意見。

患者在使用金創膏過程中應留意正確的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項,並在必要時尋求專業醫師的建議。隨著現代科學對金創膏更深入的研究和應用,相信它將為更多患者帶來希望和幫助,讓傷口癒合過程更加順利,從而提升生活品質。

參考資料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