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洗完臉擦化妝水正確嗎?皮膚科醫師表示:乳液才是重點!

作者/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編輯部 文章授權刊登/常春月刊

愛漂亮的黃小姐,一直把擦化妝水當作是日常保養的第一步,敏感型肌膚的她,為了在秋冬之際加強肌膚保濕,開始將化妝水沾濕面膜紙當作是面膜敷臉,剛開始覺得效果超好,臉也會變得白晰,但是再過一、二天,就會覺得皮膚變得很乾,甚至開始長粉刺,所以後來就改用含茶樹精油的化妝水,希望能幫助肌膚消炎、抑菌,但是卻造成皮膚嚴重大過敏。

新北市立土城醫院皮膚科科主任楊靜宜表示,這樣的病患還真不少,她也分享自身使用經驗說,曾使用強調天然的化妝水,但用了之後好像沒特殊的感覺,只覺得皮膚好像有點水水的,但對於達到該產品的訴求,效果似乎有限。

增加後續保養品的吸收

為什麼有「用了好像沒用」甚至「愈擦愈乾」的感覺?楊靜宜表示這要從化妝水的成分看起,其實化妝水大部分的成分是水,再來則會依訴求不同而有不同的添加物。最大宗是以保濕為訴求,會添加水性保濕劑和天然保濕因子,如甘醇、聚乙烯醇PEG等物,通常也會添加香料、色素、防腐劑、界面活性劑。

美白化妝水則會添加熊果素等維生素C衍生物。抗老化妝水則會添加胜肽酸,去角質則多半含水揚酸、果酸,來達到產品訴求的效果。

去角質化妝水跟收斂水有些類似,針對毛孔粗大、易泛油光者使用,可以使毛孔縮小。收斂水的成分大多含檸檬酸、水揚酸、鋁鹽等,鋁鹽可抑制毛孔油脂分泌,所以也是制汗劑的主要成分之一。強調成分天然的產品則會使用薄荷、洋柑橘、金縷梅,但多半還是會添加酒精,主要功能在於可抑制油脂旺盛分泌、具輕度去角質、收縮毛孔的效果。

使用後增加角質含水量

整體而言,由於它大部分是水,使用後可增加角質含水量、軟化角質,幫助後續保養品的吸收,而輕拍化妝水或使用礦泉水噴霧後,使得肌膚瞬間含水量增加,所以會感覺到舒緩、鎮定肌膚,可以達到輕微保濕的效果。使用化妝水時建議輕拍,再稍微按壓即可,若習慣配合化妝棉使用,則選擇質地較佳者,不要太粗糙,以免造成皮膚角質細胞的傷害。

化妝水有沒有功用向來有爭議,甚至有醫師認為,在瓶瓶罐罐的保養品中,化妝水是可以省略的。這是因為若要達保濕效果,乳液才真正可以保水、鎖水,而有些化妝水訴求的美白、抗老、去角質等功效,則因其含量極低,所以效果也有限,更令皮膚科醫師垢病的是,多數化妝水會添加酒精、防腐劑等化學成分,加上民眾錯誤的使用習慣,容易愈用愈糟。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