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當心食物過敏,堅果、海鮮為大宗

作者/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編輯部

食物過敏是一種常見的健康問題,影響全球數以百萬計的人。
在美國,大約7.6%的兒童和10.8%的成人受到食物蛋白質過敏的影響,這種過敏可能引發過敏性休克,甚至導致死亡。其中,花生、堅果和甲殼類海鮮是導致嚴重甚至致命過敏性休克的主要食物過敏源。

常見食物過敏原及其影響

美國九大常見的食物過敏原包括甲殼類海鮮、乳製品、花生、堅果、魚類、雞蛋、小麥、大豆和芝麻。其中,花生是美國食物相關致命和近致命過敏性休克的主要原因。

食物過敏的診斷

食物過敏的診斷是一個多步驟過程,首先醫生會詳細詢問患者的病史,包括過敏症狀的類型、發作時間以及是否有特定食物引起的疑似事件。接下來,可能會進行一系列的過敏原檢測,其中最常見的有皮膚點刺試驗和血液中特異性IgE抗體檢測。皮膚點刺試驗是透過在患者的皮膚上塗抹小量疑似過敏原,然後觀察是否有過敏反應(如紅腫)發生。血液檢測則是測量血液中對特定食物產生的IgE抗體數值。這些診斷步驟有助於醫生準確識別過敏原,並為患者提供適當的治療方案。

治療與管理

食物過敏的治療主要包括避免接觸已知過敏原、藥物治療來緩解過敏症狀,以及在嚴重過敏反應時使用腎上腺素。去除食物過敏原是治療的關鍵步驟,能迅速緩解症狀,但需注意營養均衡。藥物治療包括使用抗組織胺藥物處理蕁麻疹等症狀,以及在必要時使用類固醇和腎上腺素。對於有過敏體質的嬰兒,建議避免早期接觸過敏原,並提倡母乳喂養或使用特殊配方奶粉。​

參考資料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