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主管緊盯讓你感到職業倦怠?臨床心理師教你如何預防及改善!

作者/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編輯部 文章授權刊登/健康醫療網


Stefanie在行銷公司擔任業務部門主管五年,近半年開始反覆感受到疲倦、提不起勁出門,面對工作越發感到沒興趣和無熱情,雖然深知自己能力可擔任該職位,但仍不時懷疑工作的意義到底在哪?對於工作是否適合自己感到迷惘,朋友認為這些狀況可能與工作倦怠有關,建議她可以針對困擾進行心理治療。


什麼是工作倦怠、職業倦怠?有哪些類型、症狀?「工作倦怠」是什麼?

臨床心理師周庭筠表示,這個詞是由美國心理學家Herbert Freudenberger提出,當人在職場上過度專注於事件時,累積身體和精神壓力,產生無力、不安、憂鬱、憤怒或喪失慾望等狀況。


在2022年世界衛生組織將職業倦怠這種職場現象列入《國際疾病分類》(ICD-11)中,認為它是一種長期無法成功克服工作壓力所導致的症狀。不過,臨床心理師周庭筠提到,上述這些關於職業倦怠的說明並非正式疾病的名稱,但足以顯示出倦怠的發生可能引起生理、心理相關的耗損與傷害。


臨床心理師周庭筠表示,而日後經過社會心理學家研究,便將職業倦怠分成3種:


情緒耗竭

低落、焦慮、對工作失去熱情、習慣性疲倦、難以集中精神等,是最容易被觀察到的倦怠表現,其他生理指標像是:失眠、免疫力下降、體力變差等情形。

去個人化

與他人主動保持距離、抗拒社交、與他人互動經常以消極、冷漠、嘲諷、憤怒等負面態度來因應。

個人成就感降低

找不到工作意義、對工作項目提不起勁、反覆對自我表現和能力有負向評價。


上述三種情形上班族偶爾會用玩笑式地話語來表達,如「上班等下班」、「想當薪水小偷」等,或是不時向他人勸說「沒有開心或不辛苦的工作」等話語。臨床心理師周庭筠提醒,工作不開心並非正常狀態,而是職業倦怠中最容易被覺察到的樣貌。


職業倦怠有2大原因,個人、環境都是影響因子

了解職業倦怠的原因、提早預防,並找專業人士協助梳理感受、想法是非常重要的一環。臨床心理師周庭筠指出,造成職業倦怠的原因包含2大類:


工作環境

從工作環境中又可以分成工作內容和職場人際,都可能導致成就感或無力感的累積,進而產生職場倦怠。

工作內容

工作量、高壓與否、工時長短、工作項目困難度、與個人職業興趣/期待相符程度等。

職場人際

包含主管風格、同事相處、是否有團隊支持等。

個人人格特質或認知模式

高度自我要求、責任感、完美主義傾向等人格特質,這類人會對於工作竭盡全力、嚴格看待自我表現,認為「好還可以更好」,長久下來容易產生職業倦怠,一旦出現提不起勁的狀況也容易感到自責和愧疚,形成惡性循環最終可能身心耗竭。


職業倦怠該如何面對?適時暫停、心理治療協助

民眾該如何避免、面對職業倦怠呢?臨床心理師周庭筠建議,可以透過以下2方法來改善:


加入休閒和自我肯定

面對工作的困難,人常常會習慣投入大量的身心資源來因應,因為「持續前進」的行為和感覺,能讓工作表現獲得某個程度上的發展,但也使人忽略「休息」的重要性。


因此,應定期停下來、刻意安排休息,不一定數天,它可以是數分鐘或一天的某個時間,如:看一本非工作相關的書、一部自己喜愛的電影、一杯愛喝的飲料、旅遊等,並且在休息完後思考當前工作的期待和目標是否需要調整,一個暫停能讓人修復身心和調整工作投入的時刻。


在心理治療中探索與梳理

在職場中勢必會有壓力的產生,壓力出現時可能會產生低落、焦慮迷惘,心理治療可以協助覺察和列出自己感到耗能的事件,並且藉由調整倦怠的認知和情緒反應,進而去貼近和認識自我需求,對自我和工作有全新的體驗和理解,降低進入倦怠的可能。


此外,當面對倦怠感來襲時,心理師也能夠陪伴一起調整對於工作轉換的可能性、調整當前工作期待和目標,來協助打開面對困難的空間,找出不同以往的因應方式。


臨床心理師周庭筠表示,生活當中本來就充滿許多挑戰與壓力,當工作佔據我們生活絕大部分、並且引起身心壓力時,能夠暫停一下來休息與思考,透過自身或專業人士協助的力量來釐清目前工作所面臨的真正問題,導出明確方向,以助於未來生涯發展與身心健康。


查看原文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