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追求健康反傷身,藥物、中草藥與補充品成肝臟損傷隱形殺手

作者/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編輯部

隨著人們對健康養生的關注日益增加,不少民眾轉向中草藥和營養補充品尋求幫助,期望透過「自然」途徑促進健康。然而,濫用中草藥及營養補充品卻因此成了引起藥物性肝損傷的主要原因之一。

藥物性肝損傷

藥物性肝損傷是指由中藥、西藥、草藥、或保健食品引起的肝損害,其影響範圍從輕微的肝功能異常到嚴重的猛爆性肝炎,後者有可能需要肝臟移植,甚至危及生命。

藥物性肝損傷的原因大致可分為兩類:一是體質特異性,與個人的體質有關,並非與藥物劑量直接相關;二是內因性毒性,即藥物本身或其代謝產物具有肝毒性。這些因素共同作用,可能導致肝細胞損害或膽汁排泄受阻。

基因檢測技術的應用

為了降低藥物性肝損傷的風險,基因檢測技術的應用顯得尤為重要。透過對個人基因的檢測,可以預測個體對特定藥物的代謝能力,進而避免或減少使用可能引起肝損傷的藥物。

預防藥物性肝損傷

預防藥物性肝損傷的最佳策略是避免使用不必要的藥物或補充品,尤其是成分、來源不明的產品。對於需要使用可能導致肝損傷藥物的患者,應在醫師的指導下,定期檢查肝功能,以早期發現並處理肝損傷的跡象。

此外,對於特定高風險人群,如B型肝炎和C型肝炎感染者、長期酗酒者、老年人和肝功能不佳者,更應謹慎選擇和使用藥物。透過這種全面的風險管理方法,可以有效減少藥物性肝損傷的發生,保護我們的肝臟健康。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