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台灣人缺乏酒精代謝酵素,男生每日酒精攝取大於40公克,便可能對肝臟造成傷害!

作者/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編輯部


台灣人缺乏酒精代謝酵素,男生每日酒精攝取大於40公克,便可能對肝臟造成傷害!


肝臟疾病一直是台灣重要的健康議題,其中酒精性與非酒精性脂肪肝病變佔了相當大的比例。這兩種肝病,雖源自不同原因,但對人體健康的威脅卻同樣嚴重。本文將從各個角度深入探討這兩種肝病的成因、影響及治療方法。


酒精性肝病變:過量飲酒的後果

酒精性肝病變是由於長期大量飲酒導致的肝臟疾病,主要因為酒精在肝臟內代謝時產生的乙醛和乙酸對肝細胞造成直接毒害。這種毒害會引起肝臟內脂肪堆積、肝臟發炎,進而導致肝纖維化、肝硬化乃至肝癌。值得注意的是,酒精對肝臟的傷害與飲酒的時間長短和劑量有著直接的關聯,台灣人因為普遍缺乏酒精代謝酵素,對酒精的耐受量較低,因此更應注意飲酒量的控制。


  • 酒精克數計算公式:酒的C.C.數 X 酒精百分比 X 0.785(酒精密度)
  • 酒精攝取量建議:男性低於40公克;女性低於20公克。


非酒精性脂肪肝病變:現代生活方式的後遺症

非酒精性脂肪肝病變(NAFLD)主要與肥胖、糖尿病、高血脂等代謝症候群有關,是一種代謝異常導致的肝臟疾病。當肝細胞內脂肪堆積超過肝臟重量的5%,便可定義為脂肪肝。若進一步造成肝臟發炎,則稱為非酒精性脂肪肝炎(NASH)。隨著飲食西化和生活方式改變,台灣的NAFLD盛行率也快速上升。


診斷方法:從肝臟組織切片到非侵入性檢查

要確認肝臟是否受到脂肪肝病變的影響,傳統上需進行肝臟組織切片檢查,評估細胞內脂肪化程度和肝臟發炎情況。然而,由於肝臟切片檢查具有一定的風險且不易反覆進行,現今醫學上多採用血液檢查和超音波儀器來輔助診斷。


治療方式:藥物搭配生活調整

對於酒精性肝病變患者而言,戒酒是治療的首要和根本方法,必要時需併用藥物進行治療。至於非酒精性脂肪肝病變,雖然目前尚無直接有效的藥物治療,但透過飲食控制、增加運動和減輕體重已被證實能有效改善病情。


定期檢查的重要性

有鑑於肝病發展至明顯症狀時往往已經相當嚴重,定期進行肝功能檢查成為了早期發現和預防肝病進展的關鍵。一旦發現脂肪肝或肝功能異常,應及時就醫,必要時進行更深入的檢查。此外,改善生活方式,如健康飲食、規律運動、適量飲酒,是預防和控制脂肪肝病變的有效方法。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