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預防心血管疾病怎麼吃?「高纖、清淡、少油炸、注意降低膽固醇」是飲食重點

作者/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編輯部 文章授權刊登/常春月刊

心血管疾病是國人十大死因之一,對健康的威脅不容小覷。日本人的生活習慣值得借鑑,如選擇高纖維食材、清淡少油炸料理、注意降低膽固醇等。這些生活方式有助於預防心血管疾病,值得我們學習。

國人
10大死因最新統計中,癌症仍然是國人死因榜首,但心血管相關疾病,對於國人的影響,卻也不容小覷。心血管疾病除了心臟疾病、腦血管疾病,包括「三高」中的高血壓、糖尿病,甚至是腎臟疾病,都是息息相關的,也「包辦」國人10大死因中的5項,相加的死亡人口數更是超過癌症,這樣情況是相當恐怖的!因此,不得不重視心血管疾病對健康的威脅。

國內初估大約有
145萬名心臟病患,65歲以上老人則每5人就有1人是心臟病患者。隨著年齡増加,血管彈性變差,若不注重飲食及生活作息,容易導致心血管疾病的發生。大家都知道預防勝於治療,但要如何才能預防心血管疾病呢?或許全球最長壽的國家------日本,能有我們取經的生活經驗,觀察日本人的生活習慣,營養顧問黃智筠、營養師鄭淳蔚紛紛提出,在生活飲食方面建議依循原則。

粗食、高膳食纖維食材的選擇

日本人以米飯為主食,並具有「生」與「鮮」的飲食概念,飲食中會選擇時令菜作為配菜,並儘量減少加工步驟,同於現代流行趨勢多吃高纖維的蔬菜、多選擇全榖類食物。而台灣近年也推行糙米飯或是五穀米飯,以及高纖、未精緻加工的食材,如葉菜類、竹筍、蒟蒻、糙米、燕麥、全麥麵包、黃豆、紅豆、綠豆等,不僅可以預防便祕、延緩糖類吸收,還可減少心血管相關疾病的發生。

清淡、少油炸的食物料理

日本人常食用魚肉,對於肥肉、培根這些含有高量脂肪的肉類則較少食用。除此之外,堅果類適量攝取雖有益健康,過多反而會危害心血管,因瓜子、花生、腰果等含油量多,一不小心就會食用過量。另外,對於食物的烹調方式,也應該以清蒸、水煮、涼拌等代替油炸的料理方式。

注意降低膽固醇

有些隱形的胖子,就是看起來明明瘦瘦的,但膽固醇檢查數值卻高得嚇人,觀察他們的飲食習慣,很多都喜歡吃動物內臟或帶殼海鮮,營養師強調,這類食物膽固醇含量都較高,為保護心血管,必須限制攝取量。

查看原文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