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胰臟癌治療新紀元:從早期診斷到標靶治療的突破

作者/張中維藥師

胰臟癌是一個長久以來令醫界與患者都頭疼的問題,除了早期診斷不易外,手術治療挑戰性高且對化療反應有限。但隨著科技進步,新的治療策略及藥物的開發,為這一惡性腫瘤的治療帶來了一線希望。

早期診斷的重要性

胰臟癌的早期症狀往往不明顯,導致大多數患者在診斷時已經處於疾病晚期。因此,提高公眾對胰臟癌早期症狀的認識,以及發展更有效的篩查方法,是提高早期診斷率、改善預後的重要一環。

胰臟癌症狀

胰臟癌早期階段往往沒有明顯的合併症狀,或是症狀不具特異性,如噁心、腹脹、上腹痛、食慾不振以及體重下降。當疾病發展到晚期或遠端轉移,壓迫周圍器官時,症狀才會變得更加明顯。胰臟癌有60%發生在胰臟的頭部,與總膽管相鄰,容易引起膽道阻塞和黃疸,表現為眼睛黃疸、茶色尿液和灰白色大便,有時還會引發胰臟炎​​。

健康檢查有助早期發現

針對已知存在風險因子(如家族史、慢性胰腺炎等)的個體,建議進行積極的監測和篩檢,以便於早期發現並介入治療。早期診斷檢查包括腹部影像學檢查(如:電腦斷層掃描、內視鏡超音波檢查),這些檢查可以幫助評估腫瘤的大小、位置及是否有鄰近組織或遠端轉移。

手術治療的進展

對於早期的胰臟癌患者,手術切除仍然是唯一可能達到治癒的治療方式。近年來,術前化療(neoadjuvant chemotherapy)的策略被廣泛討論,目的是縮小腫瘤大小,提高手術切除率,並減少手術後復發的機會。

化療與標靶治療的突破

過去,基於gemcitabine或5-Fluorouracil (5-FU)的化療方案是胰臟癌標準治療的主體。近年來,多藥物組合治療方案顯示出更佳的治療效果。例如,FOLFIRINOX(含有5-Fluorouracil、leucovorin、irinotecan、和oxaliplatin的組合)或是gemcitabine搭配nab-paclitaxel使用的方案,已經成為一些胰臟癌病人的首選治療選項。這些組合方案不僅提高了病人的整體存活率,也改善了生活質量,但同時也面臨副作用(如:血球低下、腹瀉、周邊神經毒性、肝炎)發生率增加的風險​​。

對於一部分特定基因突變的病人,如BRCA突變病人,使用PARP抑制劑(如olaparib)作為標靶治療,已證實能夠顯著延長無疾病進展存活期。隨著精準醫療的進步,其他胰臟癌相關的標靶藥物也在持續開發中。

雖然胰臟癌的治療仍面臨許多挑戰,但新的治療策略和藥物的開發,為患者提供了更多的希望。未來,隨著更多關於胰臟癌的基礎和臨床研究,相信能夠為這一難治之症帶來更加光明的前景。

參考資料

藥師_張中維
張中維
藥師
簡介
•經歷 | 臺大醫院藥劑部院聘藥師、愛仁醫療社團法人愛仁醫院藥師、台灣年輕藥師協會理事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