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左下腹疼痛,伴隨發燒、噁心、嘔吐症狀?當心大腸憩室炎找上門

作者/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編輯部

憩室指的是消化道壁(如:食道、胃或腸道上壁)表層凹陷並向外突出形成的小囊袋。當這些憩室在大腸中形成,且伴隨著炎症發生時,便稱之為大腸憩室炎。這個狀態不僅會引起腹痛、發燒、噁心、嘔吐等不適,亦可能導致較為嚴重的併發症,如膿瘍、穿孔或出血等。

大腸憩室症的發生率隨年齡增加而上升,40歲以下的人群中相對較少見,但到了60歲以上,其發生率可高達30%,並在80歲時達到65%。

影響大腸憩室症發生的因素包括年齡、肥胖、抽菸習慣、低膳食纖維攝取量以及高脂肪和紅肉的飲食習慣。此外,某些藥物如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物、類固醇和鴉片類藥物也被認為會增加憩室炎和憩室出血的風險。

大腸憩室炎症狀

大腸憩室炎常以左下腹疼痛,伴隨腹脹、便秘或腹瀉等症狀表現。由於憩室形成的位置多變,診斷時需先排除其他可能的腹部疾病,如闌尾炎、骨盆腔發炎、腸躁症等,再透過內視鏡、X光或電腦斷層等檢查進行確認。

治療大腸憩室炎的主要目標是讓腸道休息、治療感染、緩解症狀及預防併發症的產生。對於輕微的急性大腸憩室炎,可以透過澄清流質飲食來讓腸道休息,而中到重度的情況則可能需要靜脈輸注液體和營養,甚至全靜脈營養。

抗生素的使用也是治療的一部分,以對抗常見的致病菌如大腸桿菌、鏈球菌屬和鬆脆桿菌等。對於單純性憩室炎,口服抗生素足以應對,而對於較為嚴重或伴有併發症的情況則需住院治療並使用靜脈注射抗生素。

在某些情況下,如病人出現多次復發性憩室炎,或經藥物治療後病情未能有效改善,可能需要進行外科手術來切除病灶。

隨著現代人生活壓力的增大和飲食習慣的變化,大腸憩室症及其併發症的發生率預計將逐年升高。調整飲食、增加蔬菜水果的攝入、減少肉類和高纖維飲食、養成良好的排便習慣及適量運動,都是預防大腸憩室炎發生的有效策略。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