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喝奶必拉!營養師教你幾招快樂喝牛奶

作者/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編輯 吳婉華 營養師

牛奶雖然是方便的鈣質來源,但有些人卻可能因此感到不適,例如脹氣、反胃等。乳糖不耐症是主要原因之一,特別在亞洲人中普遍存在。不過,我們可以透過選擇無乳糖或低乳糖牛奶,或者轉向其他發酵乳製品,解決這個問題。關鍵是找到適合自己的飲用方式,確保身體營養均衡,維護健康。

雖然牛奶是最方便鈣質攝取來源之一,但有些人喝了牛奶會產生不適感,可能會有脹氣、反胃想吐、肚子痛、拉肚子等症狀。但其實人體對牛奶敏感的原因有很多,可能並非全然來自乳糖。

何謂乳糖不耐症?

乳糖不耐症(Lactose intolerance)是指身體對含有乳糖的食物耐受能力不佳,因缺乏乳糖酶導致身體無法完全消化分解乳糖,乳糖無法順利被分解成葡萄糖及半乳糖,並透過腸壁吸收進入血液;而未經分解的乳糖會被腸道菌代謝產生氣體,因此許多乳糖不耐者在在食用乳製品後會出現打嗝、脹氣、腹痛、腹瀉等身體不適的情況。在亞洲人中,乳糖不耐症相當普遍,台灣成人中高達88%的人會在飲用牛奶後感到不適。

乳糖不耐症常見的原因

  • 原發性乳糖不耐症:乳糖酶在嬰兒時期的含量最高,隨著年紀的增長會逐漸下降,所以在接觸到牛奶之後會有腹瀉、腹痛、脹氣等現象。
  • 續發性乳糖不耐症:通常與某些疾病有關,例如腸胃炎、乳糜瀉(麩質過敏)以及克隆氏症(腸道發炎疾病)等。

想喝牛奶怎麼辦

1.選擇無乳糖或低乳糖牛奶,風味雖然與一般牛奶有些許差異,但營養價值相似,對乳糖不耐症者來說無疑是一大福音。
2.避免空腹喝牛奶,可與其他食物一起搭配食用,例如麵包、饅頭等等,可緩解乳糖不耐的症狀。
3.少量多次飲用牛奶,較不會有產生不適感。
4.如果無法接受牛奶,也可以選擇發酵乳製品,像是優酪乳、優格等,除了可以提供鈣質之外,其中的益生菌可也可以維持腸道菌相平衡,如:比菲德氏菌(Bifidobacteria),可減緩乳糖不耐的症狀與效果。

總而言之,雖然牛奶可能對某些人造成身體上的不適,但透過選擇適合的替代品和飲用方式來解決這個問題,以確保營養攝取的均衡和身體的健康。

參考資料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好心肝會刊:乳糖不耐症可以克服嗎?

營養師_吳婉華
吳婉華
營養師
簡介
•經歷 | 台北市國小駐校營養師、知名食品公司產品PM
•專長 | 營養菜單規劃、保健食品諮詢、機能性食品開發、健康專欄寫作、企業講座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