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研究發現:勃起功能障礙藥物,有機會減少阿茲海默症發生風險!

作者/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編輯部

2024年一項發表在《Neurology》期刊的研究發現勃起功能障礙藥物:磷酸二酯酶抑制劑(Phosphodiesterase Type 5 Inhibitors, PDE5Is),可能與降低阿茲海默症風險有關。這項發現讓科學家對勃起功能障礙藥物有了新的研究方向,並為阿茲海默症的預防提供新的契機。

現行阿茲海默症藥物治療選擇

阿茲海默症是一種進行性的神經退化疾病,罹病後患者的記憶力、思考能力和行為能力逐漸下降。目前沒有根治阿茲海默症的方法,但有一些藥物和可以幫助控制症狀惡化。臨床上常見的治療選擇包括膽鹼酯酶抑制劑(如:donepezil、galantamine、rivastigmine)和NMDA受體拮抗劑(如:memantine),另外還有一些較新的單株抗體選擇(如:aducanumab、lecanemab-irmb),這些藥物能夠幫助改善認知功能和延緩病情進展。

勃起功能障礙藥物對神經保護的潛在作用,可能對阿茲海默症有益

2024年一項發表在《Neurology》期刊的研究收納了26萬位新診斷勃起功能障礙(ED)的男性,這些男性的年齡在40歲以上,並排除了原先就有失智症、認知障礙、混亂或有關失智症症狀的處方紀錄者。

經過了平均5.1年的追蹤,共有1119名受試者新診斷出阿茲海默症。接受PDE5抑制劑治療的受試者,罹患阿茲海默症的每萬人年風險率(IR)為8.1(每10000人中有8.1人罹患阿茲海默症),而未接受PDE5抑制劑治療的受試者則有更高的罹病率,每萬人年風險率(IR)為9.7。

研究人員針對這些受試者進行更細部的分析,發現使用PDE5抑制劑治療的次數與阿茲海默症發生的風險也存在關聯性,次數在21-50次或超過50次的個體中,與未使用者相比,阿茲海默症的風險顯著降低。至於接受1次、2-10次或11-20次處方的個體中,與未使用者相比,沒有發現降低風險的證據​​。

作用機轉推論

研究學者推論,PDE抑制劑可能是透過增加大腦中的cGMP(環狀鳥苷酸單磷酸)水平,產生神經元保護作用,達到減緩或預防阿茲海默症的發展效果,但仍需進行更多研究以確認該類藥品的有效性。此外,針對不同PDE抑制劑對罹患阿茲海默症風險影響的差異,也將是未來研究的重要方向。

這項研究體現了老藥新用的價值,PDE抑制劑的使用可能成為一種阿茲海默症新的預防策略,為阿茲海默症的治療提供了新的希望。然而,該藥品的使用仍需進行更多研究,以深入了解其機制和有效性

參考資料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