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季節轉換,體內濕氣重?中醫師教你3方法排濕氣:少冷食冷飲、充足睡眠、吹乾頭髮

作者/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編輯部 文章授權刊登/常春月刊

隨著春天到來,皮膚不適現象頻頻,尤其濕疹患者更需警惕。張靖翎醫師指出,調整飲食、睡眠,避免冷食冷飲,加入蔥薑蒜烹飪,充足睡眠,將頭髮吹至全乾,皆有助排濕,舒緩不適。跟著專家建議,迎接春天的舒適時光!

乍暖還寒的天氣,正代表春天要來了,萬物復甦,氣候開始回暖,卻也是許多人皮膚開始癢的季節。春天的天氣型態相當不穩定,溫差相當大,尤其因為季節轉換,溫度以及濕度都有很大改變,更容易導致一些敏感族群開始出現皮膚不適,出現各種惱人的皮膚狀況,其中又以濕疹的患者最多。

中醫師張靖翎表示,不同於乾冷的寒冬,由於春季空氣中的水分含量增加,進而使皮膚的水分蒸發速度減慢,導致皮膚變得潮濕和悶熱,當體內的濕氣較重,加上皮膚上的汗液又難以揮發,則容易誘發產生濕疹。

《黃帝內經》提到:「飲入於胃,游溢精氣,上輸於脾,脾氣散精,上歸於肺,通調水道,下輸膀胱,水精四布,五經並行。」我們身體內的津液水分,是指我們平時喝水,從嘴巴到胃,再經由脾吸收,通過肺的疏散調節,把水液、津液輸送到全身,最後由腎與膀光把尿液、代謝廢物排出體外,因此在水分的調節過程中,脾、胃、肺、腎與膀胱任何一個環節出問題,都會導致體內水氣無法順利排出,而成為體內過多的濕,而導致身體濕氣重,而那些無法順利排出的溼氣往往就在皮膚上堆積顯現出來,而產生了濕疹、汗皰疹。

張靖翎指出,從日常作息及一些簡單的飲食習慣調整,就可以幫助減少體內濕氣,幫助溼氣的排出,整個人更輕鬆更輕盈。

1.少吃冷食,少喝冷飲

生冷食物、冷飲、寒涼性蔬果(筊白筍、蘆筍、梨子、西瓜、香瓜、火龍果….容易損傷我們的脾胃,影響脾胃的消化吸收,營養及水分的代謝,造成濕氣在體內堆積,除了減少冰冷食物之外,平時煮菜時也可以多加入一些蔥薑蒜,暖胃同時也可以減弱蔬菜的寒涼性質。

2.充足的睡眠

長期睡眠不足,會讓一個人變得疲累無力,就是中醫所謂的“氣虛”,氣虛會造成身體沒有活力,代謝變慢,影響腸胃運化能力,造成整體水分代謝不良,因此擁有充足的睡眠可以讓我們精神變好,代謝更好,身體更輕盈。

3.洗完澡將頭髮吹至全乾

很多女生習慣洗完澡將頭髮吹半乾,或是頭上包著浴巾等過一段時間才吹乾,這樣的習慣容易讓濕氣從頭皮進入我們的體內,長期下來也容易產生偏頭痛。

查看原文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