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頭痛又發作!如何區分不同類型頭痛?舒緩方式一次看

作者/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編輯部

頭痛是一種常見的健康問題,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經歷過。但你知道嗎?頭痛可以細分成許多不同類型,根據不同類型的頭痛,治療方式的選擇也會有所不同!

頭痛可以大致區分為「原發性」以及「次發性」兩大類。

原發性頭痛源於頭部的疼痛敏感結構異常或過度活動,並非由其他疾病引起。常見的原發性頭痛包括:叢發性頭痛、偏頭痛和緊張型頭痛。次發性頭痛則是由於某種疾病刺激頭部疼痛敏感神經所導致。

叢發性頭痛

叢發性頭痛主要發生於男性,這種頭痛的的疼痛感劇烈,且具有週期性,發作周期為2週至3個月。一天內可出現多達八次劇烈疼痛的發作,每次持續15分鐘至3小時。疼痛常伴隨着眼睛流淚、鼻塞、鼻涕、霍納氏症候群和煩躁不安等症狀出現。

偏頭痛

偏頭痛是一種複雜的神經系統疾病,可能伴隨或不伴隨疼痛前預兆出現。典型表現包含四個階段:前驅症狀期、預兆期、頭痛發作期和頭痛後期。
  • 前驅症狀期 (Prodrome):頭痛前 24-48 小時
  • 預兆期 (Aura):頭痛前 1 小時
  • 頭痛發作期 (Headache):持續時間 4-72 小時
  • 頭痛後期 (Postdrome):頭痛後數小時到1天

偏頭痛的危險因子包括:高齡、低社經地位、咖啡因消耗過量、藥物濫用、壓力、睡眠問題、肥胖、疼痛綜合症等。

緊張型頭痛

緊張型頭痛是最常見而疼痛感相對較輕的頭痛類型,通常表現為頭部和太陽穴處的輕微至中度強度的鈍痛,症狀類似於頭部被緊緊束縛。

頭痛發作的自我照護

頭痛發作的患者,建議在昏暗且安靜的房間中休息,透過伸展、散步、熱敷或冷敷、頭部、頸部或背部按摩等非藥物治療方法來緩解疼痛。社區藥局的藥師可以幫助識別頭痛的類型並提供適當的藥物治療選項。如果頭痛發作頻繁,或者伴隨有其他症狀(如:視力模糊、說話困難、突發性劇烈疼痛),則應立即就醫接受診斷和治療。

保持適當的水分攝取、規律的睡眠模式、均衡的飲食、定期運動,以及學會有效管理壓力,都是預防頭痛發作的重要策略!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