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研究顯示:不規律的睡眠模式,伴隨更高罹患失智症風險

作者/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編輯部

根據台灣睡眠醫學會於2017年的調查結果,全臺慢性失眠症盛行率為11.3%,約10位民眾就有1人受到慢性失眠所困擾。失眠不僅會影響到白天的工作、學習表現,近年來研究學者更發現睡眠模式與認知功能存在關聯性。

睡眠不規律可能導致失智症風險增加

一項發表在《神經學》期刊上的研究指出,具有非常不規則睡眠模式的人,其失智症的風險可能高於睡眠模式較為規律的人。

該研究包含了88094名平均年齡為62歲的英國受試者,持續追蹤平均7年的時間。這些受試者透過佩戴了手腕裝置來測量他們的睡眠週期,使研究人員能夠了解受試者睡眠的規律性。結果顯示,睡眠最不規則的人發展失智症的風險高出53%!

如何提升睡眠品質,減少失眠?

民眾可以透過以下方式來提升睡眠規律性:
  • 固定睡眠時間:嘗試在同一時間上床睡覺和起床,即使在週末也應如此。
  • 建立睡前儀式:閱讀或冥想可以幫助身體放鬆,進入睡眠狀態。
  • 限制螢幕使用時間:避免在睡前使用電子設備,以減少藍光對睡眠的影響。
  • 避免咖啡因和酒精:睡前幾小時內應避免咖啡與酒精,以免這些刺激性物質干擾睡眠。
  • 保持舒適的睡眠環境:確保睡眠環境安靜、黑暗和涼爽。

維持規律的睡眠模式不僅對於提高生活品質至關重要,也可能對預防失智症有正面的影響。透過採取簡單的行為和生活方式調整,民眾可以改善自己的睡眠規律性,進而降低失智症的風險。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