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科技進步讓手術更安全:深入了解全身麻醉

作者/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編輯部

當醫生告訴我們需要接受全身麻醉進行手術時,許多患者心中會湧現出各種疑問和擔憂。然而,隨著醫學科技的進步,麻醉學已經發展成為一門精密的科學,能夠確保病人在手術過程中的安全和舒適!

麻醉風險分級:重要的預判工具

預備進行手術前,麻醉風險評估是一個關鍵步驟。美國麻醉醫學會發展出一套將病人按身體狀態分成五個等級的系統,從健康的第一級到生命危險的第五級。這種分級標準能夠幫助醫生評估手術風險,進而制定符合病人狀況的麻醉和手術計劃。

全身麻醉:不只是睡一覺那麼簡單

全身麻醉是一種精細的醫療過程,讓病人在不感知痛苦的情況下完成手術。麻醉不僅讓病人進入睡眠狀態,還伴隨著肌肉的完全放鬆和止痛效果。

全身麻醉有兩種主要方式:「全身插管麻醉」「面罩式全身麻醉」。前者係透過插入氣管內管來維持病人的呼吸,適合於長時間或需要肌肉完全放鬆的手術;後者則更適合於較短時間的手術,患者恢復速度快,副作用小。選擇哪種方法,需要根據手術類型、病人的健康狀況以及麻醉醫師的建議來決定。

手術前的準備:知情同意與身心準備

在進行全身麻醉前,病人將接受詳細的麻醉前諮詢,了解手術和麻醉可能帶來的風險和不適。此外,遵循手術前禁食指導至關重要,以避免手術中可能發生的吸入性肺炎等風險。透過這些準備工作,病人可以在心理和生理上做好充分的準備,迎接手術的挑戰。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