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戰勝異位性皮膚炎:從傳統療法到革命性藥物的治療進展

作者 / 張中維藥師

異位性皮膚炎(Atopic Dermatitis)是一種常見的皮膚疾病,可能影響患者的日常生活品質。隨著醫學不斷進步,異位性皮膚炎的治療方法亦有所突破,從傳統治療選擇到新興藥物的應用,為患者帶來了更多的希望!

異位性皮膚炎:一種影響兒童與青少年的慢性疾病

異位性皮膚炎是一種慢性、復發性的皮膚發炎疾病,主要影響兒童和青少年。病因涉及遺傳素質、免疫系統失調及皮膚屏障功能異常等多重因素。

患者的皮膚容易受到外界環境的刺激,進而表現出皮膚乾燥、紅疹和劇烈搔癢等症狀。此外,異位性皮膚炎患者及其家庭成員往往伴有過敏性鼻炎和氣喘等異位性體質。

傳統治療方法的局限性

過去,異位性皮膚炎的治療主要依賴皮膚保濕、口服抗組織胺、口服類固醇和外用類固醇藥膏等方法。雖然這些治療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緩解症狀,但它們通常需要較長時間才能發揮效果,且長期使用可能伴隨副作用產生,如:皮膚變薄、增加感染風險等。

生物製劑和小分子標靶藥物的崛起

近年來,生物製劑和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的開發,為異位性皮膚炎治療帶來新的治療選擇。生物製劑(如:Dupilumab)能夠透過精確作用於發炎途徑中的關鍵因子,迅速改善皮膚病變和減輕症狀。

Dupilumab是一種IgG4人類單株抗體,能專一性地結合在介白素-4(IL-4)及介白素-3(IL-3)受體複合體上,抑制訊息的傳遞。IL-4及IL-3驅動的發炎反應會誘發氣喘、異位性皮膚炎等疾病,透過Dupilumab阻斷發炎反應,約有五到六成患者可以達75%病灶改善,且副作用相對少。

衛生福利部核准Dupilumab的適應症包括:
  • 異位性皮膚炎:可用於治療六歲(含)以上患有中度至重度異位性皮膚炎且對局部處方治療控制不佳或不適合使用該療法的病人,可併用或不併用局部皮質類固醇治療。
  • 氣喘:可作為12歲(含)以上患有嗜酸性白血球表現型或口服皮質類固醇依賴型之重度氣喘病人的附加維持治療(add-on maintenance therapy)。
  • 慢性鼻竇炎合併鼻瘜肉:可作為患有慢性鼻竇炎合併鼻瘜肉(CRSwNP)之成人病人在鼻內皮質類固醇治療下仍控制不佳的附加維持治療(add-on maintenance therapy)。

此外,JAK抑制劑如Baricitinib、Upadacitinib Hemihydrate和Abrocitinib則透過阻斷細胞內的JAK酵素,進而減緩發炎反應。這些新藥的出現,不僅能夠有效控制症狀,還具有較快的起效時間和更好的安全性,為中重度異位性皮膚炎患者的重要治療選擇。

適應症和健保政策

對於中重度異位性皮膚炎患者,新型藥物已被納入健保給付範圍,使得更多患者能夠使用到這些先進治療選擇。然而,對於輕度病患或健保標準之外的患者,醫生和患者需共同考量疾病的嚴重程度、治療成本及個人意願,來決定最合適的治療方案。

除了藥物治療外,適當的居家護理措施和生活方式的調整對於緩解異位性皮膚炎的症狀也相當重要。定期保濕、避免接觸已知過敏原和刺激物、穿著透氣軟質的衣物等,都能夠幫助減少皮膚的刺激和發炎。此外,均衡飲食、充足睡眠和規律運動也能夠從整體上改善患者的健康狀況和生活品質。
藥師_張中維
張中維
藥師
簡介
•經歷 | 臺大醫院藥劑部院聘藥師、愛仁醫療社團法人愛仁醫院藥師、台灣年輕藥師協會理事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