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失眠恐造成健康亮紅燈!常見失眠5原因

作者/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編輯部 文章授權刊登/常春月刊

在現代快節奏的生活中,失眠已成為許多人的困擾。失眠不僅影響了身體健康,也損害了生活品質。身體疾病、不良生活習慣、情緒壓力、睡眠節律異常以及其他因素都可能導致失眠。然而,透過改變生活方式、建立規律的作息時間、適當的運動、控制情緒壓力等方法,我們可以有效地改善失眠問題。遠離不良生活習慣,養成健康的睡眠習慣,才能享受美好的生活。

俗話說:「人生三福:吃得下、睡得著、笑得出來。」這些是每個人與生俱來的能力,卻並不是人人都可以輕易做得到的,尤其人的一生中,有將近三分之一的時間花在睡眠上,如果無法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打亂了正常的生理時鐘,恐怕會嚴重影響身體健康。

台北慈濟醫院身心醫學科主任陳益乾認為,失眠是一項重要的健康指標,當失眠一旦發生,首先可能需要重新檢視,自身是否有不良的生活習慣。

例如現代人最常在睡前滑手機的壞習慣、工作壓力過大,或是與不良的睡眠型態有關,最常見的情形就是某些原因白天睡太多,導致夜間睡不著,甚至是其他內科疾病,造成身體出現疼痛、噁心、反胃、過敏、感冒、咳嗽、胸痛、下背痛等,也都會影響睡眠品質。

常見失眠5原因

1.身體疾病
所有身體疾病問題,產生的不舒服症狀,都可能是導致失眠的原因之一,常見的原因包括:

心臟疾病:
心臟病產生的胸悶、胸痛、心悸、心絞痛、頭暈、呼吸困難。

呼吸道疾病:
如感冒、肺炎、睡眠呼吸中止症,產生的鼻塞、流鼻水、喉嚨痛、咳嗽、有痰、氣喘、暈眩、呼吸困難。

腸胃疾病:
如胃食道逆流、胃潰瘍、便秘,產生的腹脹、腹痛、胸悶、火燒心、打嗝、氣喘等。

骨骼肌肉疾病:
如骨折、骨質疏鬆症、退化性關節炎,產生的關節疼痛、腰酸背痛、下背痛等。

腦部病變疾病:
如中風、巴金森氏症,產生的肌肉僵直、肌肉疼痛

精神疾病:
尤其老年人經常坐著打瞌睡,晚上躺著卻失眠,可能是精神狀況有問題,須進一步檢查是否罹患憂鬱症、失智症。

2.
生活習慣
很多不良的生活習慣及飲食習慣,都是導致失眠的直接原因,常見的原因包括:

沒有規律的作息時間:
經常沒有固定時間起床及睡覺,或是白天睡眠過多。

沒有規律運動的習慣:
缺乏運動習慣的人容易失眠,而規律的運動能幫助入睡,也能改善慢性失眠問題。

攝取過多咖啡因飲料:
茶、咖啡等含有咖啡因的飲料,會讓人精神亢奮,難以入眠,且咖啡因具有利尿的效果,容易夜尿影響睡眠。

抽菸習慣:
尼古丁會刺激腦部中樞神經及交感神經系統,不但不容易入睡,也會影響睡眠的長度及睡眠品質。

太晚進食:
晚餐吃太飽或吃消夜的習慣,容易影響睡眠,因為進食之後,血糖濃度會上升,使大腦處於興奮狀態,避免睡前3~4小時進食。

睡前玩手機:
手機藍光進入視網膜,會刺激大腦交感神經興奮,進而影響松果體抑制褪黑激素的分泌,反而更不容易睡著、甚至造成失眠,不僅傷眼也影響睡眠。

3.
情緒壓力
過多的焦慮、憂鬱及精神壓力過大等負面情緒困擾,容易導致大腦及神經無法放鬆,造成入睡困難,負面情緒經過長時間的累積,更會引發精神疾病,例如:焦慮症、憂鬱症等,主要症狀會以失眠來表現。

4
.睡眠節律異常
睡眠節律分白天、晚上,一般睡眠週期大約是90分鐘,可分為非快速動眼期及快速動眼期,睡眠會從非快速動眼期開始,直到快速動眼期結束。當進入睡眠的時間越長,快速動眼期越長、非快速動眼期則越短,而正常的睡眠會有4~5 個睡眠週期。

影響生物時鐘調控機制與褪黑激素分泌有關,人的發展過程中,青少年階段需要的睡眠時間較長,而年紀大時所需的睡眠時間越少,睡眠也變得片斷、無法持續,而且很容易醒來。隨著不同年齡階段,生活節律需要改變,年紀大以後,白天可以多活動、下午曬曬太陽,來增加刺激腦部褪黑激素的分泌。

5
.其他因素
使用具有中樞神經興奮劑、利尿劑,或是治療肥胖、高血壓、氣喘、攝護腺肥大等藥物,可能影響睡眠。另外,女性在月經來潮之前、懷孕期間及更年期,因為荷爾蒙的變化,也容易影響睡眠;研究就發現,女性比男性容易失眠,超過40歲以上的失眠者中,女性是男性的1.5~2倍。

喝酒可助眠嗎?

酒精屬於中樞神經抑制劑,類似安眠鎮靜藥物的作用,確實有助眠的效果,有些人喝酒也真的可以助眠,不過,效果只有4小時,而且睡眠無法持續,進入失眠惡性循環。更多人可能因此睡眠節律被打破,且生理時鐘變得非常混亂,尤其長期喝酒助眠容易酒精成癮,比藥物成癮更加嚴重,千萬要避免喝酒的習慣。

 

查看原文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