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肺癌超越大腸癌成台灣發生率最高癌症,台灣全癌症病友連線推出《給晚期肺癌病友的12封信》衛教手冊,鼓勵癌友共創慢活生活品質!

作者/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編輯部

衛福部最新公布的110年癌症登記報告中,肺癌超越大腸癌,成為台灣發生率最高的癌症類別。肺癌不僅發生率高,死亡率也高,許多民眾有錯誤觀念,認為抽菸者才會罹患肺癌,事實上超過半數肺癌患者並沒有抽菸習慣!

初確診掌握2大關鍵:樂觀抗癌心態及完整接續治療策略

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理事長陳育民醫師表示,初確診晚期肺癌的病友除了需要完整的治療策略,爭取超越五年的存活期目標外,在展開治療前,也應調適罹癌所帶來的焦慮與沮喪的情緒,才有機會讓治療發揮最大效益。為協助晚期肺癌病友及家屬在確診初期能快速建立治療信心,「台灣全癌症病友連線」特別推出《給晚期肺癌病友的12封信》衛教手冊,藉由12位成功學長姐的抗癌心路歷程,其中不乏有超過5年甚至10年的故事,希望鼓舞初確診晚期肺癌正值慌亂、低潮的病友及家屬,能更妥善調適心態,再透過完整接續治療策略,追求最長存活期,朝實現肺癌慢病化的理想邁進。

初確診晚期肺癌根據基因型態找到最適合的治療方式 成功學長姊抗癌經驗建立治療信心

在面對晚期肺癌的診斷時,發現適合自己的治療方案是一條不易的路。然而,隨著醫學的進步,我們已經能夠通過基因檢測找到更精確的治療方法,從而提高生活品質。陳育民理事長強調,過去晚期肺癌的五年存活率僅有10-15%,但現在情況已大有改善。不過,對於初確診時帶給病友巨大的衝擊與生命威脅,往往讓病友及家屬感到震驚、懼怕、甚至無法置信而想逃避現實,若是演變成憂鬱情緒,更可能會出現胃口不佳、失眠等生理症狀,反而影響病友後續治療成效。台灣肺癌學會理事長楊政達醫師也提到,為提供晚期肺癌病友更完善的治療與照護,肺癌團隊已從原有的核心科別,胸腔內科、胸腔外科、腫瘤內科,逐漸延伸到診斷相關的科別,治療過程也會依據病友的需求,適時加入輔助的專科醫師,如中醫科的調理、皮膚科的副作用管理等;而在心理層面方面,就會有諮商心理師加入,以降低病友的負向情緒,協助情緒宣洩與支持。若是可以在治療前期就有病情穩定控制的成功學長姐分享其抗癌歷程,提供給每一位初確診的病友抗癌參考指標並建立治療信心,相信可以為病友帶來更大的抗癌動力。

肺癌逐漸邁向慢性病化管理 重視病友心理照護才能兼具治療效果 

一名女性病友退休後,準備開始規劃第二人生,對於長期的肋骨疼痛,原以為是更年期所致,進一步檢查才發現確診四期肺癌轉移肋骨,當下內心驚慌,悲傷到整日躺在床上,自我價值感低落,一直感到非常焦慮,不僅執迷於非正統療法,甚至嘗試各種偏方,事後發現只是在轉移內心焦慮與悲傷。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重症醫學中心主任夏德椿醫師說明,臨床上初確診晚期肺癌病友對罹癌的恐慌與焦慮,多半來自於網路鋪天蓋地的資訊及未知的存活期,一旦病友陷入憂鬱情緒中,隨著心理以及癌症病程變化和嚴重度的不同,將影響治療的預後。上述病友即是因為陷入焦慮的情緒,而因此一開始誤信偏方。所幸,接觸到支持團體,透過成功學長姊的經驗分享,開始穩定腳步的應對罹癌挑戰,支持越多心情也就越平靜。而後再進行基因檢測,屬於EGFR基因突變,因此經醫師評估從第二代標靶藥物開始治療,三年後發現抗藥,再接續服用第三代標靶藥物,目前抗癌已超過五年,副作用也控制相當穩定。過去的她,擔心受怕覺得離死亡僅一步之遙,現在懂得規劃日後的生活,也重新找到自己,打造自己的與肺癌共存的慢活人生。

夏德椿醫師提醒大家,隨著肺癌治療藥物的不斷進步,病友現在有更多的治療選項。他建議剛確診的病友與醫生共同規劃一個為期五年的完整治療方案,謹慎安排每階段的用藥策略,以延長藥效並最大化活期。以台灣最常見的EGFR基因突變病友,透過連續使用標靶治療藥物,可能有助於延長患者的總體存活時間。夏醫師還強調,隨著肺癌治療逐漸轉向長期管理,患者應該將其視為類似於糖尿病或高血壓的慢性疾病,學會與之共存,同時保持生活品質。此外,在追求延長存活期的過程中,病友也不應忽視心理健康的照護,以確保治療的綜合效益。

《給晚期肺癌病友的12封信》 帶領初確診晚期肺癌病友 從心出發 打造肺癌慢活計畫

台灣全癌症病友連線理事長吳卉汝表示,「生病是一場意外,而不是被處罰」,我們都不應該讓自己或家人陷入憂傷的情緒中而不可自拔,無論病友或是照護者,都會有焦慮情緒的問題,也有研究指出,癌症病友的照護者近5成出現憂鬱及焦慮傾向。吳卉汝理事長呼籲,病友及照護者的內心照護都相當重要,專科醫師的任務是為我們爭取超越五年的存活期,而成功學長姊的經驗分享與鼓勵,則是帶領病友及家屬在抗癌路上,從心出發,面對即將來臨的挑戰能知所因應,從容不迫地打造肺癌慢活計畫。《給晚期肺癌病友的12封信》衛教手冊將印製10,000本,後續會陸續發送至全台癌症資源中心,歡迎民眾免費索取

肺癌的罹病原因除了抽菸、空氣汙染外,遺傳、基因不穩定性以及其他環境刺激物質(如:油煙、醃漬食品、臘腸、香腸)等,皆有可能誘發肺癌發生。早期肺癌幾乎沒有症狀,這凸顯了定期進行健康檢查的重要性!目前臨床上透過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可以偵測到小於1公分的肺部結節,比起傳統胸部X光有更高的敏感性,高風險民眾應定期接受檢查。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