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深夜開燈睡覺較易罹患癌症?!

有此一說:
深夜開燈會抑制人體分泌褪黑激素,降低人體免疫功能,因此,挑燈夜戰後極易受病毒威脅。因此最好不要熬夜,在11點前就寢!!

這是真的嗎?
常值夜班的空姐,乳癌發生率將大幅成長兩倍,因為人腦中有一種稱為松果體的內分泌器官,在夜間睡眠時會分泌大量的褪黑激素,這個激素在夜間十一時到隔日二時分泌最旺盛,到凌晨停止分泌。

褪黑激素的分泌,可以抑制人體交感神經的興奮性,使得血壓下降、心跳速率減慢,心臟得以喘息,具有加強免疫功能、毒殺癌細胞的效果,可是一旦眼球見到光,褪黑激素就會被抑制住,因此深夜開燈睡覺者,免疫功能會下降、也就比較容罹患癌症。


KingNet神經脊椎外科醫師回答
基隆長庚醫院腦神經外科主任 陳子勇醫師

Melatonin﹝褪黑激素﹞由腦內之松果體分泌,它雖然名為褪黑激素,但人體皮膚的白或黑似乎沒有多大作用,其形成是由Serotonin,藉由兩種酵素轉化而來。

環境中的光線通過retinothalamic tract﹝視網膜丘腦徑路﹞至上視交叉核﹝Suprachiasmatic nuclei﹞,經由阻斷酵素的作用來減少褪黑激素的分泌。

人體內褪黑激素含量則因此在一天之內會有高高低低的變化。

至於褪黑激素的作用主要則是抑制生殖系統的發育,也就是褪黑激素值升高,生殖激素則下降,男女性徵也會下降。至於免疫力或癌症影響則功能不明!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