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泌尿道作怪 小小年紀「高血壓」到來!

小小年紀便躍為高血壓的老病號,聽來匪夷所思,事實上這的確是部分小兒泌尿道感染後的併發症。中國醫藥學院附設醫院泌尿部主治醫師陳國樑提醒家長,有的孩子先天結構異常,泌尿道中的膀胱輸尿管逆流,日久會導致腎臟嚴重結疤,而引致次發性高血壓。當孩子常為泌尿道感染所苦,可就要提防這種可能,及早矯治才好。

一般人在孩子出現發燒時,習慣會帶往小兒科診治,結果證實絕大多數都是上呼吸道感染的問題。不過,泌尿道感染引起的發燒也很常見,典型的狀況是大腸桿菌一路從尿道往上竄到膀胱、輸尿管、腎盂、腎臟,而發展成急性腎盂腎炎。若這種模式不斷重演,腎臟禁不起一而再、再而三的水腫、結疤,後果往往淪落到腎衰竭須要洗腎,或是造成高血壓
,必須一輩子服藥來控制血壓。

陳國樑醫師說,好發泌尿道感染的孩童有一些特徵,像是一歲以下嬰兒的發生率比其他年齡層來得高,一歲以下的男嬰又比女嬰更容易發病。

另外,若初次感染發生在一歲以後,復發的機會比較大。最值得注意的是,這些孩子經常有膀胱輸尿管逆流的情形,也就是說,他們發生腎盂腎炎、引起後續高血壓等併發症的機率,在在不容輕忽。

陳國樑醫師因此建議,不管孩子多大,最好在初次診斷為泌尿道感染時,就詳細檢查泌尿系統。一旦發現有膀胱輸尿管逆流,可以經由簡單的輸尿管重種手術,及時矯正泌尿道結構異常,來降低日後重複感染的可能。另一方面,有些孩子的問題會隨著發育好轉,就沒有開刀的必要,適時服用預防性抗生素,並密切觀察即可。

值得一提的是,臨床上較少看到吃母奶的嬰兒出現泌尿道感染,所謂母乳可提高抵抗力的說法,於此又得到一項有力的證明。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