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莫讓快樂暑假成為學童視力殺手•保健要訣•

暑假已經過了一個月,學童原本繁重的課業壓力獲得喘息的機會,視力理應可以改善,但臨床上的觀察卻經常相反。
  
忠孝醫院眼科顏如娟主治醫師指出,開學時,常見學童視力更為惡化,其主要原因是漫長的假期中,學生沉溺於看電視、打電腦、玩電動,近距離用眼且時間過長,所以導致視力惡化。要改善這種狀況,需仰賴家長瞭解並嚴格執行學童視力保健的各項要訣。這包括:

一、保持良好的閱讀姿勢;注意照明設備。
二、避免過早(八歲以前)接觸電腦;使用電腦或電玩每日以一至二小時為限,其間並應有適度的休息。
三、避免有強烈光景轉換的卡通或遊戲;選擇較不易閃爍的螢幕或液晶螢幕。
四、注意營養均衡(適當攝取五大營養素,少吃含糖高的食物,多吃深色新鮮蔬菜)以及充分的睡眠。
  
此外,對於正在接受長效散瞳劑冶療的近視學童,顏如娟醫師特別叮嚀,在暑假期間千萬不要隨意停藥,以免影響冶療效果。
  
顏醫師表示,越小罹患近視,通常近視度數增加得越快,若在小學中、低年級得了近視,將來變成高度近視的機率就越高。顏如娟再次強調,少看電視、少看漫畫,少打電動玩具及電腦,多到戶外親近青山綠水,規律的運動習慣,都有助於改善學童的視力。
  
顏醫師提醒家長,在暑假中務必擔負起保護學童視力的重責大任,莫讓快樂暑假成為學童視力的殺手。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