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砂糖可以治癒不易癒合的傷口?!

有此一說:

我母親今年52歲患有糖尿病,前些日子腳底出現脫皮現象,看了皮膚科醫生,給了抗生素的藥膏,前一個禮拜有好轉了,近來有看到報導,砂糖可以治癒不易癒合的傷口, 腳底的傷口,是否適用砂糖療法呢?謝謝!


醫師回答
一般外科 黃元惠醫師
 
糖尿病病足傷口不容易癒合的原因,主要是糖尿病會造成下肢血管及神經的退化,因此,血液循環很差,細菌容易生長,及疤痕組織修復緩慢所致,到外科診治除了藥物治療之外,必要時需手術將壞掉的組織切除,傷口才會癒合。

至於砂糖療法,於西方醫學上的理論薄弱,不建議這麼作!


醫師回答
中醫婦兒科 張家蓓醫師

其實糖尿病不易愈合的傷口,有一個中藥外用藥〝金創膏〞非常好用,我在中國醫藥學院服務時,醫院就利用此藥膏,讓很多無法收口的傷口復原,

它有兩個時期:

一、排膿拔毒,此時期分泌物很多。

二、生肌長肉,此時期可以看到許多很深的傷口中出現小肉芽組織,效果很好;

我曾處理過用砂糖療法的傷口,瘡口邊出現燒焦狀,可能是因為砂糖造成傷口呈現高滲透度所致,之後再用金創膏時,燒焦狀部分,變的無法復原,最後還是利用外科方法將其修除,才慢慢長肉,提供給患者參考。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