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冒痘痘的位置透露健康訊息?!

有此一說:

我收到了一封e-mail,這是真的嗎??
冒痘痘的位置可能顯示出身體的警訊,你知道嗎?
你可能需要看看是否真的該保養身體了。

額頭 代表心火旺、血液循環有問題,可能是過於勞心傷神。
   這類的人脾氣較不好,應養成早睡早起的習慣,
   睡眠充足,並多喝水。

鼻子 如果長在鼻樑,代表脊椎骨可能出現問題;
   如果是長在鼻頭處,可能是胃火大、消化系統異常;
   若在鼻頭兩側,就可能跟卵巢機能或生殖系統有關。

下巴 表示腎功能受損或內分泌系統失調。
   女生容易在下巴周圍長痘痘的可能是月事不順所引起的。

左邊臉頰 可能是肝功能不順暢,
     如肝臟的分泌、解毒或造血等功能出了狀況。

右邊臉頰 可能是肺部功能失常。


KingNet中醫內科回答
台中惠民中醫診所院長 陳志川醫師

在中醫上的確是有以部位上的不同來診治疾病的理論,這個理論可在〝黃帝內經〞(素問中的刺熱篇)上把五臟與面部相關部位劃分為左顴─肝,右頰─肺,額─心,鼻─肺,頦(下巴)─腎,鼻─脾

這只是內經中把把五臟與面部相關部位劃分的其中之一種分法,另一種分法可在內經靈樞的五色篇找到另一種分法,在此就不多加贅述,我只把比較特別的提出來,它指出面王(今指鼻端以上)─小腸,面王以下─膀胱子處;此點與網路上email指出若青春痘在鼻頭兩側,就可能跟卵巢機能或生殖系統有關還是有根據的!

其實在臨床上來說,青春痘的診治,病有淺深,色有顯暗,發病的病機有很多種,所以對部位的觀察也不能過於機械呆板,而必須靈活運用,並且必須加上中醫的望聞問切,四診合參,但也不應放過部位望診,然而這部分的診查在中醫上也是相當的專業的,所以青春痘的患者還是應該經由專業的醫師來加以診治較為恰當!!


KingNet中醫婦兒科回答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傳統醫學科 張家蓓醫師

其實,青春痘的形成受很多因素的影響,主要原因有下列幾點:

一、荷爾蒙

  長青春痘因皮脂腺受到男性荷爾蒙的過度刺激而產生,這也就是說明為何男生從體內開始分泌男性荷爾蒙高潮之青春期開始,也開始有了豆花的問題,因為男性荷爾蒙會造成皮脂腺擴大,產生錯瘡,至於年輕女性的青春痘則與經期有關。

二、皮脂分泌旺盛

  皮脂腺受到男性荷爾蒙的刺激而製造更多的皮脂,油膩的皮脂堆積在毛囊中,順著毛髮到達皮膚表面,同時混合皮膚上的正常細菌及毛囊內脫落的死皮膚細胞,皮脂分泌越多,毛囊越容易阻塞,而形成粉刺。

三、毛囊內的變化

  隨著男性荷爾蒙增加及皮脂腺擴大,毛囊亦發生變化,正常情況死掉的細胞會逐漸排出,然而在青春期,死細胞脫落的特別快而粘在一起,在混合皮脂,阻塞毛囊。

四、痤瘡桿菌

  阻塞的毛囊容易滋生細菌,其中之一叫做痤瘡桿菌,它吸收皮指,它正常的存在於皮膚中,即使不長痤瘡的人也有痤瘡桿菌,然而當皮脂阻塞堆積於毛囊中,痤瘡桿菌快速增長繁殖,它們的產生的化學物質會使毛囊及其周圍發炎

其他的因素有不良的飲食習慣、內分泌功能紊亂、遺傳、思慮過度、生活環境影響、或是不良化妝品的刺激等等。

至於為什麼有那樣子的說法,主要是依據「靈樞、刺熱篇」中提到的:
五臟與面部相關部位:左顴─肝,右頰─肺,額─心,鼻─肺,頦(下巴)─腎,鼻─脾;所以,若是大部分集中生長在額頭,就與思慮過多或是睡眠不足、生活作息有關;若是大部分集中於兩頰,則與情緒、工作壓力有關;若是集中於口唇部,則與飲食習慣有關;除了依其生長的位置外,尚需依其顏色來判斷身體的偏勝,而顏色鮮紅,則與體內有熱有關,若是暗紅色,則可能是因為身體的狀態不佳或是體質因素而造成的,另外,在中醫的觀點中,火也分虛火、實火,若是如便秘等因素產生的實火,可以喝點綠豆湯或是青草茶來退火,若是因睡眠不足等或體質因素所引起虛火,喝這些東西則效果不明顯。

 這裡提供三種面膜給大家作一個參考

 •美白面膜Ⅰ

  白芷15g 白及15g 杏仁15g 桃仁15g 白僵蠶15g 葛根15g 蒿本15g
  以上成分與綠豆粉100g混合,與雞蛋白調勻,每晚睡前敷臉。

 •美白面膜Ⅱ

  綠豆粉100g 白菊花30g 白芷30g 白茯苓10g
  各研細末均勻混合,用時取適量,清水調勻,可以此方代皂洗臉。

 •青春痘面膜

  金銀花30g 甘草5g 當歸尾5g 玄參5g
  以上成分金銀花的比例為6,其餘為1,再將上述藥物與綠豆粉。
  1:6的比例稀釋,以清水調勻,睡前敷臉


不過要記得,青春痘患者比較不適合以優格敷臉,因為反而會造成毛細孔阻塞,要小心使用。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