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下顎會發出〝喀、喀〞是關節毛病?!

有此一說:

最近吃東西的時候嘴巴好酸喔,不是東西的味道酸酸的,而是覺得下顎一直在嚼東西嚼到好酸好累,就是耳朵下面一點那個地方。其實在當初考上研究所的時候就已經發覺會酸了,只是都沒去看醫生。

過了2∼3年後都沒去管,現在發現更酸了,尤其是吃飯跟吃肉的時候,而且我的嘴巴如果張大的話,下顎的部分會發出〝喀、喀〞的聲音從很久以前就是這樣了,以前只覺得這樣很好笑而已,並沒有去多想,但是最近實在是覺得受不了,都不能吃好吃的東西了。

另外,我查了一下,發現我有時候會耳鳴,可能跟這個毛病並有關耶…聽說如果是“顳顎關節”的毛病,好像很難治好耶…?!
請問真的有關係嗎?謝謝!


醫師回答
牙科 林偉山醫師

由於頭頸部複雜的解剖構造、頭頸部的互相影響及心理壓力的因素,使處理顳顎關節障礙的問題變得困難…直到現在,顳顎關節障礙的病因、病理及處理仍有許多歧見。

另外,要評估治療的結果也有許多的困難,在主觀症狀報告及客觀的檢查發現之間,常有不一致的情形。對某些症狀有效的治療方式可能對其他症狀無效。顳顎關節障礙是多重因素造成的疾病,常常是咬合、情緒壓力、外傷及全身疾病的組合,因此組合式治療方式也在臨床上被證明比單一治療有效。

病人找不同的專科醫師可能得到不同的治療,如找內科、神經科或骨科,可能會做藥物治療;找口腔外科醫師且確定有咬合關係內部紊亂時可能會建議手術治療;找一般牙科則可能要製作咬合板。

如此一來,我們要怎樣判斷治療成功呢?病人疼痛消失但顳顎關節運動時,仍有嘎嘎聲算不算治療成功呢?病人頭痛的頻率下降但觸診時仍會痛算不算治療成功呢?牙醫師並不容易回答這些問題,不同的教育及訓練背景、治療理念會有不同的答案。這些都要體檢後才知道!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