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普洱茶+話梅』可瘦身嗎?

有此一說:

今天聽同事說喝普洱茶+話梅可瘦身,不知是否可行,
不知是否會傷身,如果可以那不就要飯後喝才不會傷身吧!!


醫師回答
肥胖專科 王國哲醫師

減輕體重應該由計算每天攝取的食物熱量,與增加日常生活的熱量消耗做起,只要你攝入的與消耗的成為負值,體重就會減輕。這種方法看似簡單,卻很少有人能身體力行,「普洱茶」屬於發酵茶,依古典記載有消除油膩的功用,「話梅」則有消除脹氣的作用。

如果只是吃這些東西而沒吃其他的東西,熱量食入減少當然體重會減輕,但如果飲食正常而加吃這些東西,要期望減輕體重是很困難的。

希望各位不要道聽塗說,尤其減重,很多是商業手法,大家要多注意才是!


醫師回答
中醫婦兒科 張家蓓醫師

早期,普洱並不產茶,它是由雲南思茅地區、西雙版納一代所產的茶葉,運到普洱集散貿易而得名。

「普洱茶」的製作,是將曬青毛茶─滇青精製、氣蒸後,放入布袋揉壓成所要形狀,再置於乾燥地方自然陰乾。當時普洱茶的變色作用,一方面是在蒸揉塑型後,長時間自然陰乾過程的表現,另一方面是在馬幫運輸過程變色。

因歷史上雲南對外交通不便,茶葉需長年累月用馬幫馱運到外地,加上思茅、西雙版納一代空氣濕潤,茶葉在長途運輸中,成分自然轉換,行程了普洱茶獨特的色澤及風味。

今天我們對普洱茶的定義也不盡相同,在台灣將「普洱茶」分為生、熟兩種,不過熟的普洱,並不適用烘火熟化,而是經加水渥堆的溼熱作用而熟化。在製作過程中有以下的工序,茶青經殺青、揉捻、曬乾製成曬青毛茶滇青,「生普洱茶」待分級後直接蒸壓而成。「熟普洱茶」是經曬水、渥堆、晾乾、篩分製成普洱茶。

主要功能:
普洱茶能流行於歐洲,起因於法國聖安東尼醫學考察團,於蒙古、新疆一帶考察時,發現遊牧民族三餐以肉為主食,經抽取血液化驗時其血液中所含膽固醇、三酸甘油脂、抗類聚化合物,都低於正常人之標準而大為訝異下,逐把他們日常飲用的普洱茶帶回巴黎,進行更進一步臨床實驗,人體臨床實驗證明40%以上有不同程度的減肥效果,其中50歲以上更為顥著,抗類脂化合物作用有效率達67%。而對人體三酸甘油脂的影響更明顯,並有30%的人降低了膽固醇。

此化驗結果發表後,不僅在法國,更在歐洲一些國家,「普洱茶」已被拿來當作日常保健、減肥的良藥。所以不論加不加入話梅,都有消脂的效果!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