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有什麼方法可以快點檢驗出感染SARS?

有此一說

有什麼檢驗方法可以快點檢驗出有沒有感染SARS呢?
可以在潛伏期就檢驗出來嗎?

相關單位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回答

一般來說有三個方向:RT-PCR、抗體檢測和細胞培養。
其中RT-PCR是檢測病毒的RNA可以在早期(甚至是潛伏期)檢測出來。
而抗體的檢測法較晚。現在台大也在研發檢測試劑利用IFA來檢測早期IgM的產生。以下為WHO 公布的實驗室檢測方法:

一、分子檢測(PCR):

  目前多使用RT-PCR(反轉錄聚合 酉每 連鎖反應),已有多組被設計出,來檢測病毒的RNA。依依以往的經驗來看,PCR較具特異性但敏感性較差,陰性結果不能被排除但特異性與實驗技術較相關,陽性結果也有可能是檢體被污染了。

二、抗體測試(seroconversion)ELISA、IFA

  抗體多在初期無法被偵測,IgM較早出現,而IgG是在病徵出現時可被偵測的到。目前有ELISA與免疫螢光染色
  (immunofluorescence assay)兩種,但尚未上市。
  在出現病徵後21天的陰性結果通常代表非SARS感染造成。

三、細胞培養

  雖然是十分必要的測試,但是僅代表有活的病毒存在,陰性結果也不能排除患病可能性。並許需再做PCR確認。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