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誰與爭~峰 八大行業宣導愛滋防治有感而發!

文�台北市立性病防治所愛滋防治宣導員 林技正

深夜裡配合警方臨檢八大行業,去宣導愛滋防治,面對者年輕貌美專心聆聽的美眉,每次都深深覺得她們真的很害怕愛滋,也很關心自己的健康,希望能進一步了解愛滋及健康檢查,我們也繳盡腦汁,提供完整的衛生教育,貼心的健康檢查,讓他們認識愛滋病的傳染途徑及如何保護自己免於感染。

依據性防所歷年統計營業衛生從業人員體檢愛滋病毒抗體陽性率,在高危險群族群中排名第二,雖然八大行業業者,每年都會依據營業衛生體檢做性病及愛滋病之檢查,但是做的往往都是有登錄的員工體檢,對於旗下沒有登錄的就是一群永遠無法做到篩檢的公關小姐。因此性防所自從八十九年七月開始,配合警政署或臺北市警察局辦理擴大臨檢勤務,晚上十一點到凌晨二點,在優勢警力保護及警察主管帶領進入酒店、酒吧、舞廳、pub、KTV等娛樂場所,與業者溝通並現場教育民眾,分發衛教單張、保險套及抽血。

探訪過大安區、萬華區及中山區的將近三百家業者,性防所除臨檢現場愛滋宣導教育,也另外特別設計適合年輕人的體檢項目,提供包括梅毒,愛滋病,B、C型肝炎,肝功能,腎功能,血脂肪,尿酸及其他生化檢查共十四項,價值2000元的服務。

深夜時刻在裝潢奢華,香豔如雲,煙霧瀰漫,霉味沉重的酒店或PUB裡,性防所工作人員必需在不影響員警執行臨檢業務,依臨檢時間的長短(約20至30分)進行愛滋防治宣導,現場經理同意隨即提供篩檢服務,包括抽血或唾液篩檢。如營業時間服務人員不方便抽血,性防所也會與業者再約時間完成衛教及健檢。

工作人員熱忱認真、溫馨關懷的服務,在酒店、PUB、KTV的民眾、從業人員、媒體記者甚至國會助理很能體察我們的辛勞,我們常常獲得「性防所,加油!」的喝采聲音。有一次在酒店宣導告知在場的美眉,免費健檢服務是來自台北市政府的美意,她們竟然拍手說「小馬哥,我愛您」,漸漸的有些業者會主動要求健檢,有位總經理已連續三年在他們員工大會時,利用性防所「免費健檢服務」嘉惠員工健康福利,不抽血的人還要被老闆扣5000點呢!因為她不關心自己。

愛滋病蔓延時,沒有疫苗,衛生教育就是最好的防範利器,性防所面對高危險群,給予溫馨關懷有效的安全性行為知識,建置尊重隱私的e病信箱不限時空回覆個人問題,還有(02)2370-3741諮詢專線服務,免費提供到工作場所抽血體檢,在八大行業場所分發VIP卡,在性防所六樓設置VIP健檢室呼籲公關小姐、從業人員務必來檢查。不斷的透過全員參予改善機制,期望能提升八大行業愛滋宣導品質。

在此特別感謝臺北市政府警察局,大安分局、萬華分局及中山分局給予台北市立性病防治所的協助,沒有警察同仁的支持、照顧,八大行業的愛滋宣導就不可能成功,深夜裡市府團隊專業、創新、關懷的服務,深刻的烙在民眾的心理。
本文作者:林技正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