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耳朵內的蟲蟲危機?這是真的嗎!

有此一說:

當半夜不幸遇上蟲蟲危機時,就不會驚慌失措了。如果您的耳膜沒有破洞的話(如果您耳朵不曾流膿,聽力又正常的話,通常耳膜是沒有破洞的),首先躺下來,有蟲進入的耳朵朝上,您可以將家中的嬰兒油、或者甘油甚至沙拉油,慢慢的倒入耳朵,直到整個耳朵充滿為止。再讓它泡個5∼6分鐘,然後將耳朵朝下,讓倒入耳朵內的油,慢慢的流出即可。

因為這些油可有效隔絕空氣,耳朵內的蟲蟲是必死無疑,您就可好好睡個覺,等第二天再請耳鼻喉科醫師幫您取出這些蟲蟲即可。當然您也可以利用蟲蟲的驅光性,使用照光法『也就是拿一支手電筒,照著外耳道,等蟲蟲慢慢爬出來』。這個方法,通常花費的時間比較久,因為這些蟲蟲並不會一照光,馬上就乖乖的跑出來,可能還會在您耳朵內試探性的晃來晃去,再慢慢爬出來。所以,您可能要忍耐一段時間,不可以因為螞蟻在耳朵內爬來爬去,又咬您一口,而忍不住又拿棉花棒去挖耳朵。

最好的耳朵保養之道就是不要管它—不要用棉花棒去清耳朵,不要用耳挖子去挖耳垢。耳朵不去理它,通常很少會需要找耳鼻喉科醫師。

但是如果對耳朵過分照顧的話,經常又挖又清,反而有可能因為耳朵出問題要找耳鼻喉科醫師。很多人的第一個反應就是,耳垢很多,不挖會堵住啊?洗完澡或游泳後,耳朵感覺進水,不是要用棉花棒將水清乾淨嗎?


醫師回答
耳鼻喉科 范祥偉醫師

第一段中談到「當半夜不幸遇上蟲蟲危機時‥‥‥的流出即可。」
回 覆→yes.

第二段中談到「因為這些‥‥‥又拿棉花棒去挖耳朵。」
回 覆→yes.

第三段中談到「最好的耳朵保養之道就是‥‥‥不是要用棉花棒?」
回 覆→水自然會乾,不用清;偶有些乾的慢會不舒服2∼3天,就診清除即可。倒是海水入耳則有感染可能,需清洗。


醫師回答
耳鼻喉科 蘇仁和醫師

所述屬實,洗澡或游泳後,若覺得耳朵有水,可用吹風機吹乾,不要用棉花棒清潔較好,當然,耳介部份用棉花棒將水吸乾不在此限。


醫師回答
一般外科 虞希堯醫師

如果在野外或醫療不便的地方,這樣處理是勉強可以的。一般來說,不論任何異物進入耳道,都不建議自行處理,應該在第一時間儘速到耳鼻喉專科,請醫師治療。


醫師回答
一般外科 黃元惠醫師

文章中所陳述的觀念,基本上是正確的,
不論是蟲蟲危機處理或耳垢的建議方法也很合理。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