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痘疤」不治療會好嗎?

有此一說:

我的痘疤並不深但多,以前聽到的說法是不要摳痘痘,
但是不摳也會留下疤痕,請問不治療會好嗎?


醫師回答
皮膚科 翁雯柔醫師
   
青春痘在發炎期間,通常是紅色的,但根據發炎的深淺及青春痘的種類會留下各種不一樣的疤痕,當然針對不同的疤痕治療的方式也各有不同:

 一、色素沉澱:

 所有型式的發炎,都會留下色素沉澱。部份原因是因為發炎細胞刺激基底層黑色素細胞的分泌,部份原因則是因為黑色素細胞被發炎細胞破壞而沉澱到真皮層。色素沉澱即使不治療,慢慢的也會消失,但依據膚質的不同,淡化的時間也不同。

 注意防曬、使用果酸、A酸及杜鵑花酸都可以治療色素沉澱的情形;果酸換膚可以較快速地改善色素沉澱,持久不退的色素,則可以考慮用色素斑雷射幫忙。

 二、血管擴張:

 當發炎反應較厲害時,會引起血管擴張,造成持續發紅情形。
 目前為止,並沒有適合的藥物治療,通常要等六個月到一年才會慢慢退掉。在吃了熱、辛辣的食物後,或悶熱的環境中,都會加重血管擴張,使紅斑更厲害。持久性的血管擴張,則可以使用脈衝光或染料雷射來治療。

 三、凹洞及瘢痕:

 因為發炎反應破壞了皮膚而造成,較淺的瘢痕用擦A酸或果酸換膚能有幫忙,但深的凹洞就要靠雷射磨皮來治療。雷射磨皮除疤,每次磨後恢復期長達六個月到一年,而且依據疤痕深淺,常須多次的療程才能改善,病人一定要有心理準備。若是又小又深的凹洞,也可以考慮直接用手術將局部表皮切除。

 四、肥厚性疤痕及蟹足腫:

 因為發炎反應,刺激真皮層中纖維母細胞的增生,而造成凸出於皮膚表面的腫塊,可以用病灶內類固醇藥物注射或用液態氮冷凍治療,以抑制纖維母細胞的增生。

 五、纖維化反應:

 因為發炎反應刺激纖維母細胞,造成膠原蛋白的過度分泌所形成。發炎較深、較厲害的痘痘,在痊癒的過程中常會有暫時性的纖維化反應,這也就是讓人覺得「一顆顆的痘痘都不消,擠也擠不出來」的主要原因。其實這些痘子中除了纖維化造成硬塊外,並沒有膿瘍或是粉刺存在。反覆的擠壓,反而使纖維化的反應更加厲害,造成進一步的色素沉澱及疤痕形成。深而廣泛性發炎反應,就會造成永久性的纖維化反應。

 此時皮膚會變硬,或因為深部纖維化的拉扯,造成皮表凹凸不均。這種永久性的廣泛纖維化反應對治療的反應都不好,所幸只有大型膿腫型的青春痘才會引起這種後遺症。


因此所以根據痘疤不一樣的情形使用的治療方式也不同,要選擇何種治療,請找皮膚科醫師做正確的診斷。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