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市面上的臭氧機是否真的那麼神奇?

有此一說:

最近常看到許多的廣告,說明用臭氧機清洗蔬果可以去除農殘留,可以去除自來水的氯,可以殺死寄生蟲。
甚至可以去掉肉類中的抗生素。請問是真的嗎還是廣告噱頭?

醫師回答
一般外科 黃元惠醫師

臭氧(O3)是由一個氧分子(O2)和氧原子(O)結合成三氧分子而成。實驗證實,臭氧分子是不安定的分子鍵結,很容易釋放它的第三個氧原子(其實就是自由基的一種),去攻擊水中的有機物,包括細菌、病毒、及寄生蟲等;臭氧同時也有能力去氧化金屬或礦物質,使金屬離子被氧化成不溶性而被過濾掉。

雖然具有上述優點,看起來如文章所陳述的一般,似乎無所不能;但臭氧發揮作用需要浸泡一段時間,且臭氧系統本身無法過濾掉大分子雜質、泥垢及其他污染物,除非結合其他淨水技術,否則臭氧系統的濾淨效果將較有限。加上臭氧本身也是一種有毒性的氣體,且對水只有部分是可溶的,必需要小心應用,以免發生危險。

結論是,臭氧機的廣告確實有誇大的嫌疑,也忽略了使用臭氧的許多潛在危險,不建議使用。


醫師回答
高壓氧科 陳興漢醫師

臭氧在臨床疾病之運用

臭氧可清洗蔬果去除農業殘留,去除自來水的氯,殺死寄生蟲。但對於去掉肉類中的抗生素,則無法確認。

臭氧是自然界存在的另一种形式的氧。因為臭氧有三個氧原子組成,所以在化學上寫成(O3)。因為臭氧不穩定並且快速分解,所以它是一個很強的氧化劑。它可以殺死不同种類的病毒、細菌,它也可以氧化酸劑(甲醇和汽油的毒性合成物)殺虫劑、消毒劑、化學制品中的廢物,因此,臭氧被用作消毒和淨化飲用水的和廢水。今天,大量的商業化的臭氧被用於淨化水,FDA和EPA同時認定臭氧有99.9992%的消滅原菌能力。同時能氧化(消滅)水中99.9992%的所有污染物。

1950年,臭氧被德國醫生用於治療各种不同的疾病。當今,德國或古巴有醫生,同化療法醫生和自然療法醫生把臭氧用於醫療中。

所謂臭氧治療(Ozone therapy),是指將臭氧經由體表或血液帶進身體後,從而達致治病和預防疾病的效果。在歐洲或古巴等國病人接受臭氧治療時,可透過不同方法,包括直接飲用臭氧水或將臭氧經由耳道、陰道、肛門及腸胃道給予貫注,治療多種臨床疾病。由於臭氧具有抑制細菌和病毒、確保血液循環系統功能正常運作和刺激氧氣新陳代謝的功用,本科以臭氧治療問題傷口及細菌性或黴菌性陰道炎均有很好的成效。獲得諾貝爾獎的科學家沃伯格認為,現存數的疾病,包括癌症、風濕和血管硬化等疾病,都是因為人體細胞內的氧氣不足而導致,因此將臭氧引進身體能夠改善這個情況,從而達致治病和預防疾病的效果。此外,臭氧能夠刺激人們的免疫系統,亦能夠抑制癌腫瘤的新陳代謝,阻止癌細胞生長,因此包括英國皇太后在內都借助臭氧治療保持「青春常駐」。

臭氧有何作用:(一)臭氧氧化細菌細胞,膜璧磷酸脂和脂蛋白,從而破坏細菌的整體性,能消滅細菌、病菌、黴茵、真菌和寄生虫等。
(二)在循環性的疾病中,黏稠的紅血球細胞阻礙了血液灌入毛細血管,進而降低了氧氣的作用。臭氧可以減輕黏稠的紅血球細胞,使得血管內的血流得以通暢,紅血球細胞攜氧能力提高;同時,臭氧可氧化血管上斑塊,脫落管壁的斑塊,使血管通暢。
(三)臭氧可抑制腫瘤的代謝。德國生化博士Otto Warburg 在1923年發現了引起癌症的原因,指出當細胞的氧下降到正常40%以下時,為了生存細胞開始在無氧狀況下,細胞分化調節机制就失去功能,細胞開始失去控制地復制癌細胞的生長。他指出臭氧有選擇性地抑制癌腫細胞生長的能力,但不會抑制正常細胞的生長。使用臭氧可增加干擾撓素,白細胞介素腫瘤坏死因子和白細胞介素-2的產生。

對於使用氣體治療疾病的醫師而言,氧氣與臭氧是一種藥物。過量的使用會造成人體的傷害及副作用產生;不足的使用又無法達到治療效過果。如何正確的使用,建議需遵循專業醫師指示方可使用。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