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普洱茶加菊花一起飲用會致癌!?

有此一說:
您好!

聽說普洱茶加菊花一起飲用會致癌,是否屬實?請幫我找答案謝謝!因為我是菊普茶愛好者。這是真的嗎?謝謝醫師。


營養師回答
營養保健諮詢科 陳正育營養師

截至目前為止,並無證據顯示,普洱茶與菊花一起飲用會罹患癌症,由於菊花性微寒,味甘、苦,歸肺、肝經。而其功用有三:一是除風熱,以黃菊花清透疏風效力優,多用於外感風熱感冒;二是養肝明目,以白菊花功效佳,常與枸杞子配伍;三是解疔毒,以野菊花解毒的力量最強,此外,由於菊花性微寒,故氣虛胃寒,食少泄瀉之病者宜少用之。

關於普洱茶的功效,衛生署曾委託台大食科所研究發現,普洱茶可降血脂,防止動脈硬化,顯示飲茶是有益健康。因此衛生署委託台大食科所,用普洱茶的水萃出物為試驗材料,探討普洱茶對血管動脈硬化影響。台大孫璐西教授指出,經由動物實驗結果發現,普洱茶具有抑制膽固醇合成效果,可降低血漿中的膽固醇、三酸甘油酯及游離脂肪酸,及增加糞便中的膽固醇排出量,同時還能抑制低密度脂蛋白氧化。不過,一般人要喝多久及喝多少?目前還沒有定論。日本學者也曾發現,普洱茶可降低母老鼠血漿中三酸甘油酯及膽固醇。但是,胃腸不佳的民眾,仍應避免飲用過量、過濃的茶。

坊間不少提供普洱茶菊花茶的餐廳,但至今也未曾有罹患癌症的案例,而醫學界至今也尚無有關『普洱茶+菊花會致癌』的說法,所以,此一傳言,應該是子虛烏有的謠言,不足採信。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