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秋老虎-秋冬的肺部保養

過了中秋節,天氣就漸漸轉涼了!

秋天給人的感覺是清肅乾爽的,最容易出現肺部疾病,常見的有:感冒、咳嗽、哮喘等等,若不小心醫治只會讓症狀加重,中醫有一些秋冬肺部的保健與養生方法,略述如下。

一.作息養生方面
  古代中醫的醫學巨著-《內經》,提到四時的養生方法,認為春生、夏長、秋收、冬藏是萬物發展的規律,所以到了秋天,應該是『早臥以避風寒,早起以領略秋爽』,使精神安定寧靜,才能不受秋天肅殺之氣的影響。心態方面要使『精神內守,不急不躁』,這樣雖在秋天肅殺的氣象中,仍可得到平和,肺的呼吸也得到勻整,這是『秋天的養生大道』。如果違背了這個道理,就會傷到『肺』的功能而產生感冒咳嗽、誘發哮喘等疾病,進一步出現『容易腹瀉』的症狀,這是因為沒有配合『秋收』的特性。

二.飲食養生方面
  古代醫書《難經》提到:「形寒飲冷則傷肺。」是說如果沒有適當保暖、避風寒,或者經常吃喝冰冷食物飲料,則容易損傷肺部機能而出現疾病。但肺又容易被『燥邪』(辛辣食物、燥熱環境)所傷,因此飲食養肺應以『滋陰潤燥,少辛增酸』為原則。平日可以多吃玉米、黃豆、黑豆、冬瓜、南瓜、藕、甘薯、豬皮、鮑魚、貝、海參、梨等,但仍要依個人體質、腸胃功能酌量選用。

三.運動養生方面
  『秋季補肺三勢』:『第一勢』,以兩手抱頭項,宛轉回旋俯仰10次。可宣通頸部及胸背部經脈,促住血液循環,增進肺的生理機能。『第二勢』,以兩手相叉頭上,左右伸曳10遍。可去關節間風濕寒邪,治療肺臟諸疾。『第三勢』,兩手拍腳脛(小腿前外側)10遍。可開胸膈,利肺氣,治療肺臟疾病。做此運動時若能配合叩齒,效果更好。具體方法是輕輕叩齒36次,不要出聲。

四.藥膳養生方面
  可以將健肺中藥放入食物中一起調理,達到保肺健肺的功效,常用的補助肺部機能的藥物有:人參、沙參、麥門冬、天門冬、石斛、玉竹、黃精、百合、黃耆、生薑、蘇葉、桔梗、杏仁、川貝母、知母、生地等等。
補肺藥膳舉例:

  『益胃湯』原料:沙參10克、麥門冬15克、生地10克、玉竹5克、冰糖30克,水煎分三次服,或當飲料服用。用於肺津損傷之乾咳,咽乾口燥。注意事項:流行性感冒的咳嗽及脾胃虛弱容易拉肚子的人不要服用。
本文作者:中醫醫院內科 吳建隆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