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白喉、百日咳、破傷風三合一疫苗接種之禁忌症

白喉、百日咳、破傷風三合一疫苗接種之禁忌症

1.發高燒。

2.患有嚴重疾病者,但一般的感冒不在此限。

3.病後衰弱,有明顯的營養不良。

4.患有嚴重心臟血管系統、腎臟、肝臟疾病者。

5.患有進行性痙攣症或神經系統疾病者,但已不再進行的神經系統疾病,如腦性麻痺等,則不在此限。

6.對白喉、百日咳、破傷風三合一疫苗(DPT),白喉、破傷風混合疫苗(DT)或破傷風減量白喉混合疫苗(Td)的接種有過嚴重反應者,如痙攣等。

7.正使用腎上腺皮質素或抗癌藥物治療者。

8.六歲以上。

白喉、百日咳、破傷風三合一疫苗接種後可能發生的反應及注意事項

1.接種以後局部常有紅腫、疼痛的現象,兩天內可能會有輕度至中度發燒,全身不適、哭鬧不安等反應,偶有食慾不振、嘔吐、輕微下痢症狀,通常2至3天會恢復。

2.根據國外的統計,接種白喉、百日咳、破傷風三合一疫苗(DPT)的兒童,每330人中有一人會發燒至40℃或以上,可請醫師處理

3.如接種部位紅腫、硬塊不退、發生膿瘍或持續發燒,則必須請醫師處理。

4.另外每100人約有1人可能出現持續性的哭鬧3小時以上,每900人中有1人有異常尖銳的哭鬧。

5.有一些較少見到而嚴重的反應,如11萬人中偶爾發現一個是比較嚴重的腦部神經問題,31萬人中有一個屬於永久性的腦病變,所以要注意,如果小孩經醫師診斷不能接種疫苗時,就必須遵照醫師的建議。

6.接種白喉、百日咳、破傷風三合一疫苗(DPT)後曾發生嚴重反應之兒童,可改接種含非細胞性百日咳成份之三合一疫苗(DPaT)或白喉、破傷風混合疫苗(DT)。

7.接種後,請多喝開水、多休息,如有特殊反應時,可至轄區衛生所或醫院診治處理。

未接種白喉、百日咳、破傷風三合一疫苗可能引起之後果

白 喉:患者產生偽膜而引起呼吸道阻塞,白喉桿菌分泌的毒素可以引起心肌炎或神經炎等嚴重合併症,患白喉的病人每10-30人約有1人會死亡。

百日咳:百日咳引起嚴重的陣發性咳嗽而影響病人的呼吸和進食。患百日咳的兒童中4人就有1人併發肺炎,每100人中約2人併發痙攣或較嚴重的腦部問題,百分之七十五的死亡病例是一歲以下的小孩,尤其是小於六個月的嬰兒。

破傷風:感染破傷風的病人,死亡率高達百分之五十以上,尤其是新生兒及五十歲以上的老年人死亡率最高。

在極微小的機率下,若接種後一星期內(1)有抽搐、呼吸困難或意識障礙(2)下肢無力或嚴重疼痛(3)持續高燒48小時以上者,請速至醫院診治,並通知衛生局預防接種諮詢專線:27205256 或各區衛生所,若確定為疑似預防接種引起之嚴重副作用,可申請行政院衛生署之「預防接種受害救濟」。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