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男人花心是天性?

國外一項研究報告顯示,全球各地的男性,無論單身、已婚或同性戀,都比女性渴望更多性伴侶。而報告甫一出爐,則引發一波激辯。

「華盛頓郵報」報導,主導研究的美國伊利諾州布萊德雷大學心理學教授施密特表示,研究目的在探討男人對於性伴侶多樣化之需求,是否有所差別。他指出,研究結果擲地有聲、非常明確:男女對性多樣化需求,確實有別。而這種差別,四海皆然。

刊登在七月號「人格及社會心理學期刊」的這項報告,針對全球五大洲,共五十個國家的一萬六千多名對象進行查訪,是迄今同性質課題中規模最龐大,內容最廣泛的一項研究。

受訪男性表示,他們希望未來一個月內能有(平均)1.87個性伴侶﹔受訪女性表示,只要有0.78個。問未來十年內希望有多少性伴侶時,男性答覆是5.95個﹔女性是2.17個。

男性方面無論異性戀、同性戀或雙性戀,回答都大同小異。不過,想擁有一位以上性伴侶的異性戀女子只有4.4%﹔女同性戀略高,有5.5%﹔想擁有一位以上性伴侶的女性,以女雙性戀比率最高,達15.6%。

施密特在接受訪問時並表示,男性也比女性願意在短時間認識對方之後,即發生性關係。他認為,男女這種差別源於古代獵者/採集者社會。男性尋求性多樣,較可能讓本身基因綿綿不絕。而保有固定性伴侶的女性,也較能將子女扶養長大,即讓本身基因流傳。

這點似也解釋,何以異性戀男子會尋找年輕漂亮女子,因為她們象徵孕育子女能力﹔而異性戀女子則喜好富有男子,因為他們較有能力協助扶養子女。

綜觀施密特主要論點:男性比女性易淪於淫亂、濫交,且是天性使然。既是天性,即屬正常,可預料的,這論調立刻引來各方憤怒批判。一些人主張人類主要受文化及教育影響的學者,指責施密特的研究方法不夠科學,是他個人一廂情願說法。

俄亥俄州麗大學心理學者費雪女士表示,他知道新研究一定會遭人濫用。她指出,每年再課堂跟學生探討有關性多樣化課題時,男生總是微笑、點頭,女生則滿臉驚愕。

費雪說:「我打賭,粉多男生下課後會跟女友說『你知道我今天上課學到什麼嗎?我不想跟你廝守終生是很自然的事,而且,我也會被別的女性吸引。這一切,都因為我是男人』。」可想像,這方面辯論將沒完沒了。而每當進化心理學家在討論諸如性魅力這種複雜人類行為時,往往會辯得臉紅脖子粗。因為,如果說男性比女性更需要性多樣,這論點很容易被男性拿來當成濫交的藉口。

社會學家及社會心理學家的說法是,這種需求差別,其實是男性所主宰社會當中,女性遭受嚴格控制情況下,所產生的一種雙重標準。因此,男人如有很多性伴侶,會被當成威風凜凜的「種馬」,女性如男朋友太多,會被罵成「賤貨」。學者進一步批評,利用一傳說說來加強這種觀念,無異把兩性的不平等戴上生物學的大帽子。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