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非依醫師處方從醫院及診所取得安眠鎮靜劑 就可能是偽藥

二成以上失眠患者擁有錯誤購藥行為及用藥觀念

非依醫師處方從醫院及診所取得安眠鎮靜劑
就可能是偽藥

醫師及藥政處呼籲:
失眠應先諮詢專業意見 管制藥沒有處方不能購買

國人失眠問題普遍,平均每10人就有3人會有失眠的現象,根據最近一項醫療機構調查資料指出,約23% 失眠患者是自行去藥局購買或由其他管道取得的安眠藥,以求解決失眠困擾。然而,近來偽藥製造事件頻傳,列為管制用藥的安眠藥也赫見其中,因此若民眾未在尋求正常且專業的醫療管道取得處方拿藥,恐將對自身的健康造成無法預期的危害。

國泰醫院精神科主任張景瑞說明,安眠用藥為抑制中樞神經藥物,若未在醫師的建議及指示下,民眾自行服用,若出現如頭暈、頭痛、失憶、噁心、精神不振等症狀,都無法得到適當的處置與指導。而近來查獲的偽藥,因民眾無從判斷其成份及含量,可能會因含量過低沒有任何效果,誤以為失眠惡化而加重劑量,或是因為偽藥含量過高致使副作用現象頻頻出現,甚至嚴重度增加,造成工作上效率低落,或不慎出事危害到自身的生命安全。因此,張景瑞建議,有失眠困擾的民眾,只要早期接受醫師診治,即可得到適當的處置,而失眠有很高的比率是合併有其他身體或精神方面之問題,因此民眾應先諮詢專業醫師意見,在醫師的診斷指示下用藥,千萬不要自行去藥局購買及服用,以免因小失大。

台灣藤澤藥品副總經理李謀進表示,一直以來,使蒂諾斯(Stilnox)的販賣通路以醫院、診所為主,為配合醫院、診所處方釋出,持有管制用藥執照的少部分藥局也接受處方調劑。因此民眾若在醫院、診所看診取藥就沒有問題。若是拿處方到一般藥局取藥,則需認明外包裝之使蒂諾斯(Stilnox)、台灣藤澤藥品、衛署藥輸等字號印刷、並附有中文仿單等項目。台灣藤澤同時已完成衛生署核准的使蒂諾斯(Stilnox)的產品包裝變更,新包裝預計今年底或明年初可以正式上市,以期打擊偽藥製造集團。

此次查獲的安眠藥物有數種,其中使蒂諾斯(Stilnox)為首次偽藥案例。製造的數量不詳,大部分已流通入市面,而查獲的數量共計有11,560盒30粒裝,以及未包裝的9,780片/10粒,數量相當驚人。李謀進進一步說明,目前在市面藥局流通的使蒂諾斯偽藥,因偽製工廠製造許多不同療效成份的藥物,成份可能交互影響,製造品管控管不良,經抽驗發現,含有許多不純物質,有些偽藥的主成份含量很低,但有的卻是主成份過量的現象,致使民眾吃了沒有效果,或是藥劑過量,都沒有辦法改善失眠的困擾,甚至出現的副作用嚴重度增加。因此,李謀進呼籲,民眾要切記,凡無使蒂諾斯(Stilnox)處方而能購得的使蒂諾斯(Stilnox)可能是偽藥。

衛生署藥政處代表表示,從2001年迄今,衛生署共查緝並起訴超過100件以上非法藥品案件,然而偽藥製造工廠事件仍防不勝防,嚴重危害民眾的健康安危。衛生署核准安眠藥、抗焦慮劑等為管制藥品,為醫師處方藥,必須經過醫師診斷處方後才可服用。也就是說,所有的安眠藥、抗焦慮劑都是管制藥品,沒有醫師處方單依法不可以在藥局或藥妝店販賣給民眾。因此,民眾切勿隨意購買及服用來路不明的藥物,以免破財傷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