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台中縣長黃仲生扮包青天 向職場菸害開鍘

為落實職場健康促進,營造無菸害的安全工作環境,達成員工、雇主、政府三贏的目標,中區職場菸害防制輔導中心與臺中縣衛生局於十一日上午十時假台中縣政府一樓大廳召開「推動無菸職場記者會」,會中由台中縣縣長代言,並偕同衛生局長黃美娜及勞工局長劉聯桂,分別巧扮公正無私的包青天及王朝、馬漢,以輕鬆短劇來傳達支持推動無菸職場的立場,縣長並期待藉由無菸職場的推動,能讓廣大的勞工們遠離菸害的威脅,並擁有清新無菸害的工作環境。

台中縣縣長黃仲生穿上古裝,打扮成公正無私的包大人,一旁隨行的王朝、馬漢竟是衛生局長黃美娜及勞工局長劉聯桂,這樣的情景吸引了前來縣府洽公民眾的注意,原來三人聯袂為推動無菸職場擔任代言人。

為了宣導推動無菸職場的重要性,縣長巧扮包青天,與清水高中話劇社學生們一同演出「包公審菸案」,最後並祭出狗頭鍘,斬除代表職場菸害的巨型香菸模型,象徵向職場菸害開鍘的決心。一同參與演出的清水高中學生們表示,被迫吸二手菸是最無辜的,他們也不希望自己父母或親人在職場遭受菸害威脅而影響健康。

以一般人平均長達四十年的職場生涯中,每天至少八小時的時間需要在職場中度過,若是職場未訂定限菸規範或是設置吸菸區,對於不吸菸的員工而言,終日暴露於二手菸的環境中將對健康產生不良影響。根據國民健康局委託職場菸害防制輔導中心進行之全國性職場吸菸現況調查中顯示,98.8%的職場雇主支持工作場所不吸菸,而員工亦有88.4%是支持工作場所不吸菸,顯示勞資雙方對於職場施行禁菸措施有極高的支持度。

縣長黃仲生表示,無菸職場的推動可說是刻不容緩,加入無菸職場除了可因此減少因香菸所造成的有形損失外(環境髒亂、灼壞地毯、額外增加的清潔費用、釀成火災意外等),同時使員工更健康,相對也增加企業的競爭力,對於企業知名度及形象也有提昇的意義。

為協助職場打造無菸害的健康工作環境,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分別於北中南區各成立「職場菸害防制輔導中心」,中區職場菸害防制輔導中心是由弘光科技大學、光田綜合醫院、工業技術研究院等團隊組成,該中心表示,輔導中心主要的工作包括協助職場訂定限菸政策、無菸環境輔導、企業內部種子人員培訓、肺功能免費篩檢、戒菸諮詢及輔導、甚至安排專業醫療團隊至職場開辦戒菸門診等措施,都是為了達到幫助職場共同來推動菸害防制之目的。

目前台中縣已有十五家企業加入無菸職場行列,而中部共有五十餘家企業申請成為無菸職場。中區職場菸害防制輔導中心表示,針對企業特性,協助進行無菸職場輔導迄今,其中包括巨大機械工業等企業在醫院戒菸門診進駐後,已協助不少員工達到完全戒菸或是減少吸菸量的良好成效。該中心並指出,針對菸害防治表現優異的機構將於年底舉辦全國性的表揚大會,有意參加的機構都可報名參加。

縣長黃仲生特別呼籲,加入無菸職場的行列,絕對是對企業形象正面的提昇,顯示企業不只關心職場安全議題,更重視員工的健康及福利。因此,有意有意加入無菸職場行列的企業可就近與中區職場菸害防制輔導中心或臺中縣衛生局聯絡,意者可洽菸害專線04-26522059黃舒平助理或04-25265394(臺中縣衛生局)。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