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創新「KTP內視鏡淚囊鼻腔吻合術」

一、溢淚症的病因:
所謂溢淚症,就是眼睛看起來水汪汪,眼淚一直流不停,發生的病因,主要可分為兩大類,第一大類為某些疾病造成淚液過度分泌, 第二大類為淚液排流系統受阻。

某些疾病造成淚液過度分泌:因結膜囊的病變或局部的刺激,引起反射性淚液分泌增加,如結膜炎,慢性青光眼,配戴隱形眼鏡不適或角膜異物,眼瞼內翻、外翻,眼睛疲勞等。
淚液排流系統受阻:由淚點到鼻淚管的淚道,任何部位的阻塞,將使淚液貯留在結膜囊內,進而由眼瞼緣流出。常見疾病如鼻淚管閉塞或慢性淚囊炎,淚囊周圍炎,先天鼻淚管閉塞(新生兒淚囊炎),老年性淚管排出不全症,淚小管閉塞或狹窄、淚囊腫瘤、鼻竇腫瘤。
(其他如乾眼症是因為潤滑淚液的量太少,以致無法維持眼睛正常的溼潤,反而引起主淚腺反射性分泌大量淚水。)

二、淚囊鼻腔吻合術:
如果是排流系統受阻的溢淚症,如鼻淚管阻塞導致慢性淚囊炎,目前最有效的根治方法是「淚囊鼻腔吻合術」,即在淚囊和鼻腔之間做一引流通道,以利淚液排出。

傳統手術:會在患者內眼瞼和鼻樑間留下一至二公分的疤痕,干擾淚液原有正常壓擠進入排泄管的功能。傳統淚囊鼻腔吻合手術時間較長,術後需要住院且有鼻流血的缺點。
創新KTP淚囊鼻腔吻合術:本科與眼科合作使用鉀鈦磷雷射(KTP)配合鼻竇內視鏡直接從鼻內施行淚囊鼻腔吻合術,不僅沒有臉部傷口,而且鉀鈦磷雷射有優異的止血功能,鼻內黏膜傷口小,可以避免術後眼框周圍血腫及術後鼻流血的缺點,除少數身體狀況不佳的病人需要住院外,一般病人都可以門診手術不需要住院。而且傳統淚囊鼻腔吻合術手術失敗的病人也可以使用此種鼻竇內視鏡鉀鈦磷雷射(KTP)淚囊鼻腔吻合術,配合以鼻腔內視鏡重新修復鼻淚管,可使病人免於從臉上再挨一刀。
病例報告:
病例1

一位三十幾歲上班族的小姐,因兩眼鼻淚管長期不通,合併慢性淚囊炎,導致淚腺產生的淚水經由角膜,而無法順著鼻淚管排泄,造成眼淚流個不停,上粧的美臉老是被淚水抹糊,為了儀容美觀,最後到本院進行KTP內視鏡淚囊鼻腔吻合術,術後她已不再隨便流淚。
病例2
一位七十幾歲的男性公務員退休患者,平常右眼老是淚流不停,左眼卻沒有眼淚,檢查後發現為溢淚症,至本院進行「KTP內視鏡淚囊鼻腔吻合術」後,解決生活上的困擾。
本文作者【王仁鵬 醫師】
本文由【國泰綜合醫院】提供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