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臺北市衛生局線上心情溫度計

臺北市政府衛生局推出線上可自我檢測心情溫度計的簡式健康表,即日起民眾可自行上網至臺北市政府衛生局的網站(https://www.health.gov.tw )首頁的「網站清單」或是臺北市社區心理衛生中心網站(https://mental.health.gov.tw)的「心理評量區」找到相關連結,依照自己身心狀況的感受回答五個題目,即可瞭解自己目前的身心適應狀況,並做為是否尋求心理衛生單位協助的參考。

民眾瞭解透過量體溫的方式可以測量出自己的身體健康狀況,同樣地也可以藉由使用簡易量表,經常掌握自己的心情狀況,隨時調整自己的壓力狀態。現代人在高度競爭的環境中,承受了過大的生活壓力,長期過大的生活壓力常會使人出現許多不舒服的身心反應,輕則頭痛、肌肉酸痛,較嚴重者則出現了焦慮、憂鬱、易怒、沒有自信、及長期失眠,如果沒有即早處理,往往會影響個人的工作或學業表現甚至是人際關係。

臺北市政府衛生局鑑於近來社會上民眾因心理困擾引起的事件頻傳,為了幫助全體民眾瞭解自我的身心適應狀況,在網站上推出了線上即時的心情溫度計--簡式健康表,只要按照網站上的指示,依自己最近一星期的狀況勾選身心困擾的程度,就可以知道自己的心理困擾是否已經達到需要尋求心理專業人員的協助,以及需要那些專業服務。

「簡式健康表(Brief Symptom Rating Scale, BSRS-5)」,主要是做為協助個人了解心理困擾程度的量表,並不做為診斷之用。本量表共包含5個題目,分別測量「焦慮」、「憤怒」、「憂鬱」、「不如人」與「失眠」等個人主觀感覺之心理困擾的嚴重度。每個題目的評分,依程度從0分到4分;「0」表示完全沒有、「1」表示輕微、「2」表示中等程度、「3」表示厲害、「4」表示非常厲害。5個題目的評分相加後,總分為0分到20分之間,依總分將心理困擾程度分為四個等級,在網頁內也做了各種心理服務的相關建議,歡迎大家多多上臺北市政府衛生局的網站及社區心理衛生中心的網站。臺北市政府衛生局也將會不斷充實網頁,提供各類心理健康促進服務活動。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