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青少女生育率居高不下,墮胎、罹患性病人數上升

根據最新統計,國內十五至十九歲青少女生育率達千分之十二.九五,每百位新生兒中,平均四個以上是青少女產出,名列亞洲先進國家之冠。衛生署接獲通報,年紀最小的「小媽媽」才十二歲。有鑑於此,衛生署特地於92年11月11日參加。會中專家學者及各部會代表都集思廣益,提出不少性教育及降低青少女生育率的策略,預定在92-94年度中實施。

衛生署國民健康局青少年科科長張幸真表示,根據內政部九十一年統計,台灣十五至十九歲青少女的生育率是千是之十二.九五,名列亞洲先進國家之冠。

相較之下,南韓僅千分之二.八、日本千分之四、新加坡千分之八。

張幸真表示,九十一年國內青少女產出的嬰兒數達一萬零五百四十個,全年新生小媽媽中,只有五百多位未婚,顯示多數青少女會「奉子成婚」。

健康局「出生通報系統」目前接獲的通報,年紀最小的媽媽才十二歲,就讀彰化某國小五年級。

張幸真表示,時下青少年男女性行開放、性知識卻不足,初次發生性行為的平均年齡為十六.一歲,預估未來還會持續下降。這導致未婚懷孕、墮胎率居高不下,且青少年感染菜花、愛滋病等性病的人數上升,影響青少年健康。

健康局局長林秀娟指出,青少年性知識真的很匱乏,她曾聽說青少女間「流傳」,一旦懷孕,只要喝可樂、跳一跳,禁食三天就能把小孩流掉,讓人聽了很錯愕。

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兒童及青少年保健組組長曾德運指出,十五至十九歲青少女生出的小嬰兒容易發生早產、低體重等情況,健康不理想的比例偏高。最適合的婚育年齡是二十二至三十歲。

曾德運也提到,台灣的外藉新娘日漸增加,由於外藉新娘的社經地位普遍較低,小孩教養問題逐漸浮上檯面,不少外藉新娘的小孩都有發展遲緩問題,這也是台灣生育養育問題中亟須重視的一環。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