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父母購買奶粉最新消費調查

「cc最好」的觀念已經普遍獲得一般民眾的認同,因此根據這份剛出爐的「父母最新消費調查」結果顯示,有將近1/3(28﹪)的媽媽在一開始時,就選擇給小寶寶喝母乳,為的就是要讓小寶寶獲得最天然的營養。不過由於現代人工作繁忙,也有1/3(38﹪)的媽媽們,因為沒有母乳或不方便等諸多困素而選擇讓小寶寶喝餵配方奶粉。值得一提的是,有高達58﹪的媽媽覺得自己的母乳不足,所以一開始即考慮給寶寶喝配方奶粉。而且隨著小寶寶從0至6個月, 6至12個月及一歲以上各階段成長的營養需求不同,市面上各階段的配方奶粉也琳瑯滿目,讓父母們在選擇時,總有眼花撩亂之感。

日前爆發藥房品牌奶粉標示不實的新聞事件,引起父母親的恐慌,各大醫院消費者諮詢電話接踵不斷,皆是父母擔心寶寶所喝的奶粉有問題。到底該如何為寶寶選擇合適且對健康安全無虞的配方奶粉,頓時成了父母心中最大的難題。根據這份剛出爐的「父母最新消費調查」結果顯示:父母們最常選購奶粉的通路是藥房(66%)、在購買目前飲用的配方奶粉時,受親朋好友的推薦影響最大(46%)以及產品營養均衡完整是選擇奶粉品牌的首要條件(74%)。

這項「父母最新消費調查」是由觀點市場研究顧問有限公司針對居住在台北、台中、高雄三個地區,家有0歲至3歲寶寶的父母們所做的調查,以電話訪問方式進行,有效樣本數計四百八十位,調查時間為2003年10月18日至10月23日,為期一週。

"藥房"是父母最常購買奶粉的地點
根據這份「父母最新消費調查」結果顯示:父母最常購買奶粉的地點依次是:藥房佔66 %、嬰兒房佔12 %、量販店佔11%、其他通路佔11%。其中值得玩味的是,有將近一半以上在藥房購買配方奶粉的父母有過被藥房推薦其他奶粉品牌的經驗,但其中高達九成的父母表示不喜歡藥房的強迫式推銷。

其實這樣的數據結果透露出,因為藥房的方便性,讓大多數的父母們選擇到藥房購買,但也最容易碰到強迫式的推銷,許多爸媽表示,對於這樣的強迫式推銷感覺非常不舒服。針對這項看似有點矛盾的消費行為,花蓮慈濟醫學中心小兒胃腸科主任朱家祥醫師提醒所有的父母,在購買奶粉時,爸媽只有堅持自己的選擇,不被週遭的聲音影響,則強迫式推銷就無法構成困擾。

"親朋好友的推薦"是影響父母選購奶粉的主因父母在選購奶粉時,又以親朋好友的推薦影響最大(46%),其次是過去經驗(23 %)、產品容易消化吸收(18 %),而品牌知名度高(15 %)、含特殊營養成份DHA、AA(13%)分列第四與第五。

朱家祥醫師特別指出,無法餵母乳的媽媽最常發生的情況,特別是新手媽媽,在小寶貝即將出生前夕,開始四處詢問究竟該給寶寶喝什麼奶粉?此時週遭朋友餵哺寶寶的經驗就成為最好的參考依據,看誰家寶寶長的好就喝同樣的奶粉,或者跟隨最親密的親人或友人家中的寶寶餵食相同的奶粉。醫師建議,媽媽仍應以母乳當優先考慮,其次再考慮奶粉,以及寶寶對該品牌奶粉的吸收與適應性,同時提供均衡完整的營養也是父母選擇奶粉時非常重要的基礎。

"產品營養均衡完整"是選擇奶粉品牌的首要條件
至於在選擇品牌描述上,希望產品成份接近母乳為多數父母在選購時的主要考量,如產品營養均衡且完整的重要性最高(74%)、接下來是品牌含AA/DHA的成份標示(59%)、品牌值得信賴(44%)。小寶貝的成長無論是在學習、吸收、健康各方面的營養需求缺一不可;朱家祥醫師再度強調,爸媽在為寶寶選擇奶粉時不需太過緊張或擔憂,一切以能夠提供完整均衡的營養為準則,寶寶的吸收、健康與成長學習必定能兼顧。

醫師建議選購奶粉的撇步
面對市面上林林總總的各家奶粉廠牌,朱醫師建議父母幾項簡單的選擇方法:(一) 經衛生署審核通過,認清衛生署核准圖案:一歲以下的嬰兒奶粉,如果沒有張貼衛生署核准的母子圖的話,請爸媽千萬不要購買、(二)以母乳及合乎衛生署標準的成分為依據、(三)詳盡的營養標示(熱量、蛋白質、醣類、各種維生素及礦物質)及營養成分說明、(四)選購有信譽的知名品牌,知名大廠會投注許多經費在研發和品管上,品質較有保證,也較注重售後服務與育嬰知識的衛教,對消費者來說較有保障。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