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全膝及髖關節置換,微創式傷口嘛ㄟ通!

傳統可能要開個十八至二十公分左右的傷口才可能完成的全膝、髖關節置換術,近來由於醫療技術及手術器械的進步,只要六至八公分的小傷口,即可完成,術後二至三天即可返家休養,對忙碌的現代人而言,不啻是項大利多。目前國內醫界所應用之微創性關節置換術仍只停留在半膝關節之置換,而光田醫院推廣這項新手術則是以同樣的小傷口,確能應用於全膝關節的置換手術。目前國內能進行此技術的醫療院所並不多,該院引進這項歐美國家造成風潮的新式微創關節重建手術,將提供關節置換術患者另項選擇。

這項強調傷口小、對周遭組織破壞程度低、疼痛少、術後恢復快的新式微創關節重建術,是歐美近三年來才發展出來的新手術,光田醫院將此項技術引進國內,讓骨科在微創手術上又邁進一大步,不論是全膝或髖關節置換手術,僅有傳統手術三分之一長度之傷口已非不可能。

光田醫院骨科李芳材主任指出,近來外科手術流行小還要更小的傷口,這個概念被廣泛應用內視鏡進行之各類腹腔、胸腔、心血管及脊柱手術,這種強調在手術過程中對周遭組織破壞程度低、疼痛少、恢復快的特色即是小傷口微創式手術之精神所在;而關節重建手術由於需有相當體積的假體植入,加上需進行切骨矯型及平衡韌帶軟組織的複雜步驟,經由小切口軟組織窗口的概念,完成關節置換、減少組織破壞,達成更好的治療效果。

李芳材主任進一步指出,在台灣有數十萬人經常為膝、髖關節疼痛所苦,關節炎在老年人口中,有相當高的罹患率,這種疾病會破壞正常關節裡的軟骨,導致骨頭與骨頭互相摩擦帶來疼痛,最後可能喪失行動能力。

一般而言,早期可建議採用保守療法,如服用非類固醇類消炎藥、熱敷或進行體重控制等方法;然而當關節病變嚴重至保守治療無效,或已出現關節活動受限及變形影響生活機能,可能就需進行人工關節置換術來矯正變形及改善生活功能。

李芳材表示,許多強調外觀上的小傷口並不等於就是微創式技術,唯有對於內在組織達到最少的創傷及患者功能獲得快速的恢復等才是微創技術精神所在。不過,並非所有患者都適合接受這項手術,醫師建議,術前最好能與有經驗的醫師進行詳細的評估及溝通,才能確保良好的術後品質。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