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早起噴嚏不斷 可能過敏性鼻炎作祟

近來天氣回暖,然而早晚由於溫差大,稍不慎即容易感冒上身,然而醫師提醒,出現流鼻涕、鼻塞、有痰的症狀,可不一定就是感冒喔!光田醫院耳鼻喉科沈炳宏醫師表示,天氣轉涼,門診患者增加二∼三倍之多,然而不少以為是感冒而前來求診的患者,經進一步檢查發現原是過敏性鼻炎發作,以致一早起床即噴嚏連連,造成身體上的不適。

十四歲的柯小弟弟近來起床後的第一件事即是噴嚏不斷,而晚上睡覺時又容易因鼻塞造成鼻涕倒流、痰哽而無法入睡,家長以為是感冒所引起的症狀,而前往醫院求診後,才發現原來是過敏性鼻炎所致。沈炳宏醫師指出,冬天一到,海線地區濕冷的空氣往往會加重過敏性鼻炎患者的病情,打噴涕、鼻塞、流鼻水等症狀,常讓患者苦不堪言。醫師表示,過敏性鼻炎除了家族性遺傳體質外,季節變化、鼻子黏膜受傷、手術、微生物病毒造成之呼吸道感染等都可能造成病情惡化。

沈炳宏指出,過敏性鼻炎患者在外觀上會出現因常揉鼻子而造成鼻樑根部的橫紋,及鼻腔內因慢性發炎導致淋巴液回流不良而有熊貓眼等現象;至於長期的慢性鼻塞,可能造成患者習慣張口呼吸、打鼾、嗅覺失靈、中耳炎、聽力減退、頭昏、頭痛等併發症,更可能因細菌感染而引發慢性鼻竇炎等。

其實過敏性鼻炎只要做好預防保健與定期門診追蹤,是可以使症狀獲得良好改善。在自我預防保健上,留意氣候改變並隨時增減衣服,並避開過敏原,如塵蟎、毛毯、二手菸、動物皮屑等;而在感冒流行期間最好減少出入公共場所。

沈炳宏醫師進一步指出,坊間偏方常見以棉棒沾腐蝕性藥物插入鼻腔進行燒灼來治療,這類療法或許初期症狀能獲得改善,由於並未根本解決病源,不但容易復發,更可能出現嚴重副作用如鼻出血、嗅覺異常、鼻中隔穿孔、鼻腔黏膜壞死,甚至鼻孔狹窄、鼻翼塌陷等現象,民眾不可不慎。因此面對惱人的過敏性鼻炎,醫師呼籲應尋求正規的醫療管道,勿讓其信賴不實的偏方,不僅延誤治療時機,更造成不可恢復的傷害。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