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多發性硬化症問答

依照健保局重大傷病的資料顯示,目前台灣區有485多位患者領有多發性硬化症重大傷病卡,換算流行率為十萬分之二,和國外的流行率十萬分之一百比起來,很顯然的有被低估的現象。台北榮總統計近年來40多位曾經住過院的患者中,發現台灣多發性硬化症與西方國家的共同現象是,好發於女性20~40歲左右,比較特殊的是近五分之一的患者視神經和脊髓同時受到侵犯,這種現象同樣出現在亞洲其他國家如日本、韓國、馬來西亞等。為何多發性硬化症特別喜歡侵犯亞洲人的視神經和脊髓如今還是一個謎,這種特殊型態的多發性硬化症可能為亞洲人所特有。以下根據在台北榮總病患的經驗,整理出病患常問到的問題,供病友參考。

1.什麼是多發性硬化症?
多發性就是好幾個地方的意思,硬化指的是神經系統的硬化,多發性硬化症就病理而言就是大腦與脊髓的多發性硬化病變.,按照字面上的第一印象,一般人容易誤解成身體上多處關節的硬化,或是關節僵硬等病變,其實不然,所謂多發性硬化症其實是一種神經髓鞘病變 ,發生在腦及脊髓的白質部分,翻譯成多發性神經系統硬化症較為貼切。

2.多發性硬化症如何診斷?
由臨床症狀、磁振造影、誘發電位及脊髓液檢查來確定診斷。由於是多發性病灶,因此在腦部及脊髓所造成的症狀也是千變萬化多采多姿,如果硬化斑發生在大腦運動區會造成手麻腳麻、手腳無力或運動障礙,此時很容易被誤認為是中風;若是在大腦前額葉則會產生一些精神症狀,此時又容易被誤認為是精神病,發生在小腦則產生平衡失調,很容易被誤認為小腦腫瘤,加上多發性硬化症的症狀時好時壞,有時還會完全緩解,每次發作的時間從一周至數月不等,每年發作數次,不發作時就如同正常人一般若無其事,因此也常被誤認為神經衰弱憂鬱症等,在亞洲人最常出現的症狀則以視神經炎視力減退合併脊髓病變產生手腳無力麻痺為主。

3.有那些疾病類似多發性硬化症?
腦炎、紅斑性狼瘡、中風、精神疾病都可能產生類似多發性硬化症的症狀。

4.抽血可不可以檢查出多發性硬化症?
無法以單一抽血來診斷多發性硬化症。

5.如何治療?
急性發作時,可施以大量類固醇,減少神經的損傷。多發性硬化症的治療重點就在防止反覆發作,因為發作越多次,留下來的後遺症也就越多。目前治療及預防發作的藥物首推干擾素(Interferon)或人工合成的髓蛋白(Copolymer),使用干擾素注射可使病情獲得緩解,進而減少發作的次數,也使得發作的嚴重度減輕。

6.一定要抽脊髓液檢查嗎?
脊髓液如同唾液一般由腦分泌後,一直在脊髓腔內循環,檢查脊髓液可知神經系統內有無發炎反應,對多發性硬化症患者而言,為了要查明真相是一項重要指標,一般來說抽取脊髓液並不會有副作用,有些患者抽取後會有頭痛反應,然而在補充水分後多半可復原。

7.是否與遺傳有關?
產生這種疾病的原因很多,現在已公認與人種及基因有著密切的關係。居住在寒帶區的白人女性,如:丹麥、挪威、英國等地區的女性患者最為常見,在這些區域的發生率為台灣地區的50倍,雖然與基因有關,但據亞洲相關調查統計,遺傳性的多發性硬化症在亞洲非常罕見。

8.可否泡三溫暖?
多發性硬化症患者在洗熱水澡後常會復發,因此患者忌泡溫泉,切記。

本文作者:蔡清標 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