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外勞烹調之衛生、飲食安全我關心

臺北市以外籍監護工及家庭幫傭為主,雖然其腸內寄生蟲之不合格率已由90年度之2.76%降至92年度之1.82%,但將近九成不合格原因為腸內寄生蟲感染所致,故在過年期間仍請雇主要注意外勞烹調衛生,除勤洗手外對於生熟食物須分開調理,以避免罹患相關疾病。

截至92年11月底本市所聘僱之外籍勞工多為監護工、家庭幫傭,佔所有外籍勞工業別之88%;因此,若外勞罹患傳染性疾病,尤其是腸道蠕蟲如蛔蟲、鉤蟲、蟯蟲或其他原蟲類如痢疾阿米巴原蟲之寄生蟲感染,將容易傳染給雇主全家老少,影響甚鉅。

為避免外勞罹患傳染性疾病,如腸道蠕蟲或其他原蟲類之寄生蟲、腸病毒及侵入性痢疾阿米巴原蟲之疾病,尤其是去年來令人聞之色變的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evere Acute Respiratory Syndrome, SARS)等疾病,及為防範冬季SARS重捲而來,請雇主對於外勞之的飲食衛生及生活習慣宜多加注意及督促,以維護外勞在台灣的健康狀況。尤其春節將至,歲末聯歡活動頻繁,若外勞幫忙作年菜,更需注意飲食衛生習慣的養成,例如:

勤洗手:皮膚上原本就有各類不同的細菌,所以正確及適時洗手是預防傳染性疾病最首要的程序,養成良好的個人衛生和飲食習慣,於飯前、如廁後或接觸可能帶有寄生卵之植物蔬菜土壤或污水之後皆必須用肥皂充分洗淨雙手,尤其是指甲縫等容易藏污垢後,更應注意徹底洗淨,以避免寄生卵、幼蟲等經由不潔之雙手傳入體內造成感染發病。正確洗手步驟有五個口訣;濕-在水龍頭下把兩手淋濕,搓-擦上肥皂後手心手背搓揉起泡約二十秒,沖-用清水將雙手洗淨,捧-捧水將水龍頭沖洗乾淨後再關閉水龍頭,擦-用乾淨毛巾或擦手紙巾將手擦乾。

生食熟食分開調理與盛裝:根據衛生署統計,導致食品中毒的原因除原因不明外,以生熟食交互污染之件數最高。熟食仍是目前殺滅食物中寄生蟲體與蟲卵最好的方法,因此食物應儘可能以熟食處理,若有生食食物,如魚貝類或肉類,則更應注意食物之新鮮與清洗過程。所謂生食與熟食分開不僅指食物必須分開處理,還包括料理食品時的用具,如砧板、刀具等必須分開使用,且砧板與刀具應經常清洗並曬乾。

另外;由於近年來西式高熱量飲食文化興起,國人的飲食型態也逐漸改變,由早期的營養不良,演變為現代的熱量過剩或不均。台北市政府衛生局提醒雇主與外勞在歲末聯歡及春節之際,特別注意飲食控制,避免在年節過後,體重大幅增加。臺北市政府衛生局為促進市民健康,陸續藉由各區衛生所舉辦多場健身操講座課程及活動,希望能利用簡易的健身操動作,喚起社會大眾對運動保健的重視,俾以提昇市民良好的生活習慣。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