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生皮蛇,切莫亂敷來路不明的草藥

一位老年人由家屬攙扶著來看門診,臉上露出難過的表情,「張醫師,我爸爸生「皮蛇」已經好幾天了,怎麼都不會好?」。「來,讓我來幫老先生檢查一下」,掀開老先生的衣服後,天呀!眼前所見的是觸目驚心的景象,老先生左胸前及背後長了俗稱「皮蛇」的帶狀皰疹,但是因塗滿了來路不明的草藥,皮膚產生嚴重潰爛發炎及細菌感染的現象。

羅東博愛醫院皮膚科張景皓主任表示:醫學發達的今日,關於「皮蛇」,民間還是存在著一些以訛傳訛的傳說及千奇百怪的傳統療法,有人用香燒水泡(燒"蛇"的頭),有人畫蛇斬蛇,有人畫蜈蚣,最常見的是道聽塗說地亂塗來路不明的草藥,其實這些都是基於迷信的錯誤觀念,並不具有特別的療效,來路不明的草藥常常會使皮膚產生嚴重潰爛發炎及細菌感染的現象,塗了不但沒有好,反而使帶狀皰疹變得更嚴重,老先生就是一個活生生的例子。

帶狀皰疹顧名思義是一種呈帶狀分布的皰疹,俗稱「皮蛇」。帶狀皰疹其實就是潛藏在人體的水痘病毒復發所致,在我們小時候還沒有水痘疫苗,所以幾乎每個人都會得到水痘(也就是台語俗稱的「水珠」),約經過兩三個星期後,水痘就會好了,但是此病毒會潛藏在人體的感覺神經節,當人體免疫力不好時,潛伏的病毒會再次活躍起來,並沿著神經遊走到皮膚上,引起神經發炎受傷,並使這條神經分布的皮膚區域產生紅腫及水泡,因為神經支配的皮膚呈特定的帶狀分布,所以帶狀皰疹的紅疹水泡會成帶狀分布,長得像一條長長的蛇一般。

帶狀皰疹較常見於免疫力較不好的老年人、癌症病人、使用免疫抑制劑者、或壓力大時。最常發生在軀幹或臉上,但其他地方如手臂、腿上也可能發生,通常只會在身體的單側一邊長「一條蛇」,除非患者的免疫力極差,才有可能一次長「多條蛇」。帶狀皰疹一開始在皮疹發生之前,會有疼痛、刺痛的症狀,這是因為神經發炎受傷所致,因為皮膚紅疹水泡尚未出現,在腰部有時候會被誤以為是腎結石,在頭部則會類似偏頭痛。通常四到五天之後會在疼痛的區域產生紅疹水泡,隨後的一星期會陸續產生新的紅疹水泡,水泡可能變成膿皰,之後會破掉乾掉,並慢慢地結痂,紅腫亦會慢慢地消失,整個過程約歷時三至四週。

大部分患者的帶狀皰疹可以在一個月痊癒,但是有些患者可能會有併發症發生。
1. 帶狀皰疹癒後神經痛:神經痛是最常見的併發症,疼痛程度不一,可能延續數星期、數月、甚至數年。早期使用抗病毒藥物,可以減少帶狀皰疹癒後神經痛的發生。
2. 眼部併發症:長在眼睛附近的帶狀皰疹可能引起結膜炎、角膜炎等併發症,有此現象時,需同時尋求眼科醫師診治。
3. 繼發性細菌感染、潰爛:不適當的照顧傷口,使用來路不明的藥物,會引起繼發性細菌感染、潰爛,妨礙傷口癒合,留下疤痕。
4. 較少見的神經併發症:如肌肉無力,排尿障礙,腦膜炎。

若懷疑染上帶狀皰疹,患者應該儘速就醫診治,治療原則為使用抗病毒藥物,止痛症狀治療,避免傷口細菌感染,減少併發症的產生。
1. 抗病毒藥物:早期使用效果較佳,可以減少水泡產生,減緩神經痛,縮短皰疹後神經痛的時間,減少併發症的產生。
2. 止痛症狀治療:每個患者疼痛的程度不一,可以給予適當的止痛藥物、抗憂鬱藥物、綜合維他命。某些病患會產生癢感,可以給予適當的止癢藥物。
3. 避免傷口細菌感染:適當的清潔傷口及換藥,避免使用來路不明的草藥,否則容易使皮膚產生嚴重潰爛發炎及細菌感染。
4. 減少併發症的產生:早期適當的治療可以減少併發症的產生。

拜醫學進步所賜,目前在尚未長水痘的人施打水痘疫苗,可以有效預防水痘,也可免除帶狀皰疹的發生;至於像我一樣,曾出過「水珠」的人,在我們一生中都有可能會生「皮蛇」,切記有症狀時應儘速找皮膚科醫師診治,千萬不要亂敷來路不明的草藥!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