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全民行動 防治結核」心情故事徵文活動

「現在還有結核病嗎?」很多人都會有這樣的疑問,其實,根據疾病管制局結核病通報資料庫統計顯示,目前台灣每年仍有約一萬五千例的新增個案,任何年齡、族群、階級都可能受到感染。該病主要是透過開放性結核病人的飛沫所傳染,所以在日常生活中很難完全避免受到感染。

疾管局強調目前的結核藥物已非常有效,雖然要把個案治療到不易復發需要長達半年以上的時間,但是只要能夠規則服藥,原本具傳染性的個案可以在很短的時間內把傳染性降下來;怕的是由於治療時間較長,所以病患很容易輕忽或者因為害怕別人異樣的眼光而忌諱醫治,在這段治療期間內,病患的心情會隨著病情起伏,而為了治癒病患,親友、家屬甚至協助追蹤照顧的醫護人員等也都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過程中更要面對形形色色的挑戰。當然,一般民眾如何看待結核病人,也是影響病人對抗結核是否成功的重要關鍵。

為配合三二四世界結核病日,疾管局除辦理結核病防治活動大會外,並辦理「全民行動.防治結核」心情故事徵文比賽活動,讓曾經或現在正在對抗結核病的病人、親友、醫護人員等,甚至只是對這個疾病關心、關懷的國人,一同藉由文筆的描述來發抒對於這個疾病的心情、經驗、態度或者建議,在心情故事的分享中,共同提醒國人對於結核防治的注意。

該局指出:比賽共分兩組,「心情故事類」:以散文體撰寫,凡結核病友發現罹病、治療的艱辛及如何克服障礙;病友之親友陪伴治療等各式心情故事;或醫護人員、防癆人員照護結核病患的經驗等。「激勵小品類」則是從其他疾病病友的角度或一般人的角度看待結核病人罹病、治療等的感受、感想及建議。每一組皆選出金、銀、銅獎各一名,佳作五名。獎金豐富,分別為新台幣參萬、貳萬、壹萬及壹仟元,將於結核病日活動大會中頒發獎牌、獎狀等以資鼓勵。另外,優秀作品也將於報紙刊登,並集結成冊後發表。而評審部份將由本局邀請學者或知名作家組成評審委員會進行評審,得獎結果於3月底公佈,並專函通知。

此外,該局為配合世界結核病日及徵文比賽,另搭配有「防治結核小常識」有獎徵答活動,只要將有獎徵答問題填妥貼於明信片寄回抽獎,就有豐富的獎品。全部答對者將於3月24日世界結核病日當天舉行公開抽獎,20位幸運主可以獲得市價2000元之精美茶具禮盒,藉此增加民眾對結核病的了解。詳細活動內容請洽02-27569063承辦小組或上衛生署疾病管制局www.cdc.gov.tw『防治結核徵文比賽』網頁下載活動辦法、報名表及查詢相關結核防治訊息,亦可洽該局聯絡人-許建邦先生查詢,電話02-33936163。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