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醫療制度是否真的有感覺統合評量?

有此一說:

請問目前的醫療制度是否真的有所謂的感覺統合評量?


KingNet職能治療專科醫師回答:
游振宏職能治療師
所謂感覺統合評量,或稱為感覺統(整)合評估,是職能治療師透過感覺統合參考架構,以標準化的評估工具或非標準化的臨床評估方式,評估疑似有感覺統合發展問題的孩子(或成人)。

其目的在於分析個案是否因為感覺統合發展或是特定感覺系統的問題,造成其職能表現不如預期或某些特定的行為障礙。感覺統合評估是整體職能評估的一部份。專業的職能治療師在做職能評估時,會同時瞭解個案背景、環境、生理及心理因素、職能表現及家長期待等等,參考感覺統合評估結果,以全人觀點作分析;若是發現感覺統合發展是造成行為問題的主要原因時,則會使用感覺統合參考架構的原則擬定職能治療復健計畫,設定復健目標。

除了某些標準化感覺統合測驗,需要特別受訓過的職能治療師才可施測外,合格的職能治療師都具有感覺統合評估的能力。但目前健保只給付經過復健科醫師診斷,認為有需要轉介職能治療師做感覺統合評估的部分,以避免醫療資源的浪費。一般而言,沒有行為問題或是職能表現問題的孩子,是不需要做感覺統合評估(評量)的。有些私立醫療機構或許因商業利益,接受民眾自掏腰包的檢查或是評估項目。若民眾願意自費,仍會轉介院內職能治療師做此評估。但在此需要澄清的是,感覺統合評估(評量),或是任何的職能治療評估,不只是商業行為,而是專業的醫療行為,在設有職能治療部門的醫療院所大多有施測的設備,以滿足感覺統合障礙個案評估的需求。除了醫療院所之外,學校系統職能治療師也會對教師通報的疑似個案作感覺統合評估。

在此需要強調兩點:第一,感覺統合評量(評估)必須同時考量孩子的整體職能表現、行為模式、生心理狀況、整體環境、家長期待、甚至文化背景等等。單獨的感覺統合評估結果是沒有具體意義的;第二,合格的職能治療師是唯一能夠施測感覺統合能力,並能夠以全人的整體觀點解釋施測結果的專業人員。

感覺統合是一般孩子正常的大腦發展過程,在幼年期各種感覺刺激經驗在腦中整合後發展成各種認知及學習能力。一個感覺整合發展成熟的孩子並不會因為一再地加強感覺刺激而使智力變高。相反地,不當或過度的感覺刺激更有可能會造成不可預期的傷害。目前坊間充斥許多打著感覺統合招牌的機構,聲稱感覺統合有助於加強腦力發展或增進學習能力等等的,都算是不實廣告,請民眾多加留意。
本文由【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提供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