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春季皮膚過敏與保養

文:台北榮總皮膚部 蔡昇城醫師

隨著春天的來臨,肌膚也猶如剛從冬眠中甦醒。皮脂分泌逐漸旺盛,也沒有寒風和乾燥空氣奪走皮膚大量水分,因此皮膚比較滑潤。但由於氣候仍處於乍暖還冷不穩定階段,所以皮膚變得比較敏感,而此時紫外線加強,日照時間也加長,空氣中塵埃、花粉和微生物也助長皮膚發炎與過敏的機率;同時由於氣溫上升與新陳代謝活躍,皮脂與汗腺分泌劇增,皮膚排泄機能未能達到平衡,致使毛孔阻塞,容易引起面皰或暗瘡等問題。年紀越輕的人,由於新陳代謝佳,肌膚換季時產生的過敏現象較不明顯;但隨著年紀逐漸增加,生理機能逐漸退化,肌膚換季時產生的問題也就越來越多。

當皮膚出現過敏現象時,第一要立刻停止使用所有的化妝品,減少肌膚的負擔,對皮膚進行觀察保養;第二徹底清潔有助於減緩敏感現象的發生;第三減少刺激皮膚,不過度受風吹日曬,不攝取刺激食物,不按摩搓揉肌膚;第四當肌膚不再紅腫發炎後,塗抹些敏感膚質專用的保養品,可以鎮靜皮下神經,減少微血管擴張,讓肌膚進行修護;第五如果肌膚持續泛紅、疼痛、搔癢的情況不見好轉,或急性發作時,就要找醫師診治,給予口服藥物與外用藥膏治療。

平時多注意飲食均衡、充足的睡眠、充足的水分、保持愉快的心情、遠離過敏原、輕裝保養使用溫和護膚品,避免使用刺激性的藥物或保養品,在多變的春天亦能有清新的肌膚。
本文作者【台北榮民總醫院】
本文由【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提供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