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感冒導致腸套疊

文:台北市立中興醫院兒科加護病房 吳求森主任

近日臺北市立中興醫院連續接獲五例或因感冒,發燒、咳嗽、流鼻涕、拉肚子,有的小朋友連續嘔吐二、三天後腹痛不止,緊接著腹痛加劇、腹脹就醫的個案,五例個案都做過超音波檢查,診斷為腸套疊。

其中二例分別是二歲九個月大的小女孩與三歲六個月大的小男孩,經下消化道鋇劑攝影發現,在迴腸、盲腸交接處,有螺旋圈樣顯影,無法恢復,緊急開刀後發現迴盲瓣處有腸套疊,女孩迴盲瓣處吃進迴腸約5公分,男孩約10公分,但未壞死,手術後拉出迴腸僅輕度腫脹,女孩手術完仍因扁桃腺炎發燒三日,經治療痊癒出院,男孩經治療痊癒後出院。

另三例則是四個多月大的男嬰、七個月大的女嬰與五歲五個月大的小男孩,因發燒、咳嗽、鼻涕五至六天,腹脹哭鬧不休,無法進食,送醫後,腹觸摸有香腸狀硬塊,下消化道攝影發現腸套疊,從肛門緩慢推入鋇劑,腸套疊處就開了,腸套疊自然痊癒,不用手術,給予點滴三日燒退出院。

腸套疊常因上呼吸道感染、便秘、腸胃炎、腫瘤、腸瘜肉、淋巴腺增生、胃腸過敏等引起,一般多在五個月到二歲之間孩子較多,孩子常腹痛、嘔吐、雙腿屈曲、不安,疼痛後病兒臉色蒼白、出冷汗、倦怠,此些症狀重複發生,不久即解紅色果膠樣大便,此時再不手術,腸子即將壞死。本院所接獲的病例年齡上較為少見,但均早期發現,有些灌過鋇劑即痊癒,有些早期手術,腸子未壞死,沒有併發症,很快即出院痊癒,特提出提醒家長注意。
本文作者:台北市立中興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