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選後之夜激情與激動,小心急性心肌梗塞上身!

總統選舉已進入倒數計時,最後衝刺的階段,除了造勢時的慷慨激昂外,民眾所要面對的還有投票後的等待與揭曉後的情緒起伏。童綜合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提醒民眾。本身有抽煙習慣、高血脂、高血壓、糖尿病的民眾,若碰上高壓力的環境、情緒激動時,容易引起急性心肌梗塞。若激動的選民突然出現胸悶、呼吸困難、全身冒冷汗等症狀時,即要小心是否為急性心肌梗塞了!

心臟內科魏日華醫師表示,急性心肌梗塞是冠心病的一種危急表現,特別是在發病後的24小時內,死亡率最高,許多心肌梗塞患者在到院前就已死亡,而這些個案中不少是正值中壯年的精英。

魏日華說,心肌梗塞病發,生死往往一瞬間,若立即為患做心導管氣球擴張術,有90﹪的患者都能順利打通阻塞的血管,而僅做藥物治療的患者,仍有80﹪的比率會再發生心血管阻塞,嚴重者會導致心臟肌肉受損、心室顫動,甚至併發心臟破裂等嚴重後果,為了掌握一分一秒的急救,該院早已開放廿四小時為患者做心導管手術。

值得注意的是,心肌梗塞從完全沒有症狀(約二十%至三十%,稱為靜默型心肌梗塞)、上腹痛、脖子緊、下巴酸、呼吸困難、噁心、嘔吐、胸悶、胸痛、冒冷汗、痛到左肩膀等,皆有可能是心肌梗塞的症狀。因此,當出現上述症狀時不可輕忽,一定要趕快就醫。

童綜合醫院於三二0選舉當日照常看診,該院提醒民眾,幾家歡樂、幾家愁,是選後之夜常有的現象,更是最易發生緊急狀況之夜,民眾應以平常心看待選舉結果,切勿因選舉而影響自身的健康。
本文作者:童綜合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